新浪财经 基金

交易型基金周报:控制风险为先,轻仓权益关注黄金ETF

新浪财经

关注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倪韵婷,沈泽承




  1、A股市场回顾。

  上周股票市场止跌反弹。截至2017年5月19日,上证指数收于3090.63点,全周上涨0.23%,深证成指收于9970.96点,全周上涨1.87%。市场风格方面,小盘优于大盘。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0.12%、1.90%、1.61%、2.33%。行业方面,各行业涨跌互现,其中综合、食品饮料、计算机的涨幅较大,分别为4.25%、4.04%、3.69%;建筑、银行、非银行金融的跌幅较大,分别为2.25%、1.87%、0.83%。

  2、交易型基金投资策略:控制风险为先轻仓权益关注黄金ETF。

  上周央行开启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投放4100亿,国库现金投放800亿,逆回购与MLF到期合计4295亿,合计净投放量为605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小幅下行至3.17%;债券发行规模合计8851亿元,相比上周增加了660亿元,总偿还量合计6803亿元,净融资额为2048亿元。上周,债券市场迎来小幅反弹。从基本面看,长期来看经济下行仍是趋势,但货币政策拐点在短期难现,去杠杆见效之前监管态度难以放松。年底之前的债券市场可能呈现“监管加强,债市调整,监管放松,债市反弹”的循环。因此,我们判断震荡行情将会延续,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

  从本周来看,海外关注度最高的无疑为美国媒体曝出特朗普在与俄罗斯外长会面时,向俄方透露了涉及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高度机密”情报,引发了市场对其可能被弹劾的担心,在此背景下,全球市场遭受冲击,避险资产价格大涨,恐慌指数飙升;从国内来看,端午假期将至,国内节假日前后往往有假期效应,市场活跃度下降;从海通金工趋势模型上看,Wind全A指数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距离为-3.75%,跌破了-3%的阈值,市场目前处于下跌市;而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和持仓量的PUT-CALL比率分别为0.86和0.82,相对上周(0.73和0.79)有所上升,说明投资者对上证50ETF短期走势偏悲观;而根据历史统计显示,2005—2016这12年间,端午节前市场存在小幅上涨可能,但节后一周市场下跌概率超过90%,除2009年以外,其他年份悉数下跌;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来看,活跃品种继续整体折价,表明投资者情绪继续谨慎,截止2017年5月19日,转债B级、体育B、可转债B、网金融B、、军工股B、券商B、传媒业B、煤炭B级、高贝塔B以及成长B级合计10只分级基金对应母基金净值下跌不足10%,即将触发下折算,投资者需警惕向下到点折算风险,以及下折算后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可能引发的对应板块抛压风险。整体来看,市场活跃度或向下,情绪较为谨慎,难以支撑指数向上突破,考虑到历年节后市场表现不佳,建议投资者控制风险,逢高减仓。此外,我们仍强调黄金全年来看仍有配置价值,长线资金继续关注黄金ETF。

  风险提示:黄金ETF为高风险品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持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