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小规模基金系列报告:基金清盘加速,一探迷你基金原委

新浪财经

关注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李真




  公募基金平均规模逐期下降,小规模基金清盘加速。开放式公募基金的平均规模自15年底达到峰值30.42亿元后开始逐期下降,截止至17年3月底已经下降至21.71亿元,规模小于5000万的共有198只,规模小于2亿元的高达843只。与此同时,随着基金规模的缩小,基金清盘的节奏也在加速。上个月共有7只宣布终止合同,进入清算程序,其中4只保本基金是因为不再满足保本基金存续要求;另外3只则是触发清盘条款,4月俨然成为史上公募基金清盘最密集的月份。

  指数型基金:该类基金的规模相比其他基金而言整体偏小,这是因为一方面其波动性较大、风险较大;另一方面在我国市场中主动管理的确能带来超额收益,因此投资者更偏好于购买主动管理型基金。而对指数型基金而言,先发优势的确比较明显;其次指数差异化的确比较重要,但前提是符合市场的需求,否则逃不过无人问津的境遇,一些细分领域指数更是如此;此外,个性化的指数普遍规模较小,建议在发行该类产品时慎重考虑。

  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该类基金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主要是由于历史业绩较差,同时基金的替代效应也是一部分原因。基金经理变更对小规模基金的影响不显著。这部分基金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则相对谨慎。

  债券型基金:该类基金的规模与基金业绩有一定关系,主要体现在个人投资者身上。而机构资金对规模的影响最为直接。

  QDII基金:在海外投资能力跟不上的情况下,建议QDII仍然以指数型产品为主。对于细分领域的QDII由于受众面较小导致规模不大。对于一些有吸引力的QDII产品,如果不能很好地实现投资目标,仍然逃脱不了被赎回的命运。主流市场的基金目前仍然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即使表现稍差,仍有投资者愿意买单。

  风险提示:本报告为专题类研究报告,涉及的基金仅作为案例,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