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市场与基金管理业分析2017年一季度报告:平淡市持续观望,类型配置基本不变

新浪财经

关注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宗乐,顾正阳




  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下跌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中国内地基金市场已成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共计4,161只,发行在外的基金总份额为88,546亿份,与上季度末相比下跌了0.2%,全部基金的净资产总值为89,535亿元,相比上季度末基金净资产总值下跌了2.4%。

  投资者风险偏好仍然偏低 投资者持观望态度,除继续增加配置黄金ETF 等其他类型基金外,对投资类别没有大的调整。

  新发基金数量、平均募集规模均下降 本季度基金新成立340只,其中包括21只股票型基金、163只混合型基金和126只债券基金,募集规模达到了2,643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7.8亿份/只;与上季度相比,总募集规模和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均有下降。新发基金仍集中在混合型和债券型,债券型基金集中发行的节奏开始放缓。

  货币基金净赎回规模较大,债券基金获得大规模的净申购 2017年一季度期间,大部分高风险类别基金出现净赎回;低风险基金中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和其他类型基金出现净申购,其余均出现净赎回。货币基金净赎回规模较大,债券基金获得较大规模的净申购。

  按风险等级划分 较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资产占比为6.9%,较上季末上升。

  中等风险的混合型基金资产占比从19.4%继续上升到20.0%。低风险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资产占比稍有回落,从71.3%上升到70.2%。

  各类型基金业绩上涨 本季度主板市场小幅上涨,偏股型基金净值小幅上涨。

  截至2017年3月31日,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和绝对收益型)最近一个季度分别上涨4.2%、2.3%和1.6%;股票指数型上涨3.4%,股票ETF 基金上涨3.9%。债券基金上涨0.4%,保本基金上涨0.7%,QDII基金平均上涨了5.2%。

  本季度公募基金行业的行业集中度小幅上升 截至3月31日,前5家和前1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总资产占全部基金管理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4%和49.6%,较上季末分别上升4.7和2.3个百分点。

  基金合计持有股票资产上升,占比上升 以2017年3月31日当日收盘价计算,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为1.7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了1,128.1亿元,占A 股市场流通总市值的比例为8.4%,较上季度末上升,而A 股流通市值较上季度末上升了0.9万亿元至21.1万亿元,总体而言公募基金的市场话语权仍处于较弱状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