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场内指数基金每周扫描:人工智能指数LOF将上市;注意分级A的回调风险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唐军




  基金市场大事记——1、证监会严查智能投顾,第三方引流模式或将从严监管;2、重阳主动撤回公募牌照申请;3、大型基金公司赚钱榜(31家);4、“去库存”艰难——债券型基金超期未募集数连续五月上升。

  新上市基金:融通中证人工智能主题LOF(161631)将于2017-4-19日在深交所上市。该基金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紧密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据公司公告披露,目前该基金持有的(300367)东方网力、(002504)跨境通、(002638)勤上股份正处在停牌阶段。

  新成立基金:新成立基金25只,总计77.8亿。

  新发行基金:新发行基金18只,主要以灵活配置和股票型为主。

  新基受理与获批——进入2017年4月以来,证监会新受理了14只基金产品,新基受理速度较快。

  ETF、LOF及分级基金跟踪指数:雄安热点继续,房地产、环保及环境治理板块受益。地缘局部政治短期之内依旧紧张利好避险资产黄金,而战事因素加上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利好油价,而行业中的军工板块更是直接受益,分级基金中的国防和军工指数本周涨了2.59%和2.33%。

  分级基金——存量与增量情况:本周场内份额缩减-1%至1360亿份。日均成交量整体上升,分级B日均成交增加95%至25.6亿,A增加55%至9.3亿。

  分级B:本周军工B搭乘地缘政治及雄安热点的顺风车,国防B、军工B、房地产B大涨。其中鹏华的国防B(150206)更是涨幅近10%,体现了一把“杠杆之力”。

  分级A:风险提示——近期分级A隐含收益率与10年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利差已降至负数,从2017年以来,债市的收益率上升使得两者的利差逐步收窄,目前分级A隐含收益率处在相对低位,有一定的价格回调风险。随着5月1日分级新规越来越近,分级A除了面临着因分级B配对转换需求导致的下挫风险之外,还面临随债市调整的风险。

  风险提示事件:本报告中包含的基金发行统计部分,不构成基金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