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FOF系列专题之四:基于基金精选的FOF组合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马普凡,严佳炜




  优选各类基金,结合SAA策略构建FOF组合

  从战略资产配置的常用策略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买入持有策略、固定比例策略、以及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对于不同的市场情况,各个策略的收益将出现较大的分化。本文中,我们根据基金优选构建FOF组合主要可以分为四个步骤:基金分类、寻找有效因子、根据有效因子选择基金、以及根据预先设定的SAA策略构建FOF组合,具体的配置比例结合了海外经验以及A股市场的实际情况后确定。

  基金分类为基金评级基础,根据基金持仓进行基金分类

  基金分类是基金评级的基础,只有将具有相同持仓风险、或者是相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放在一起比较,才能保证结果的有效性,因此进行因子测试之前,我们首先对于基金进行分类。在基金分类之前,我们首先根据其存续时间以及最新规模进行初步筛选。随后,我们根据其最新一期的权益类资产的持仓比例和债券类资产的持仓比例,对于待分类基金池中的基金进行重新的分类。

  根据基金历史业绩数据选择因子进行有效性测试

  在基金因子的选择上,我们主要根据基金历史业绩数据进行一定的处理,得到各个因子。我们主要将因子分为4个大类,包括收益类因子,风险类因子、风险调整收益类因子、以及基金管理人因子。从测算的结果来看,相同的因子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可能具有不同的影响效果,然而对于某一些因子来看,如收益类因子中的历史一月净值收益对于每一类基金的平均IC都较高。

  不同风险风格下,多因子选基均提高了FOF组合

  收益采用多因子方法选择基金,并结合不同的权重比率来构建FOF组合,我们分别得到了保守型、稳健型、成长型、以及激进型FOF组合的表现。

  从业绩表现上来看,成长、激进等高风险风格的指数往往具有更高的收益和波动,而保守、稳健等低风险的相比之下则具有较低的收益和波动。在每一个风格下,利用多因子选基的方法来构建FOF组合相比于全市场的平均水平均获得了不同幅度的超额收益。因此多因子选基对于不同风险下FOF组合收益率具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核心假设风险:本文中所有测算均使用历史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