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当下防守比进攻更实惠 泰达宏利FOF基金经理张晓龙:谨防基金经理风格受限

新浪基金

关注

今年4月,随着国务院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意见发布,个人养老金的发展正式拉开序幕,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管理者之一,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政策介绍,在未来购买养老目标基金可能享受豁免申购费等销售费用的福利,同时还可能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

值此之际,我们连线了泰达宏利基金资产配置部副总经理张晓龙,共同探讨了A股市场、海外市场、养老FOF以及当下的投资选择等热点话题。

作为国内首批FOF及首批养老FOF基金经理之一,泰达宏利资产配置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张晓龙拥有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以及5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他于2013年8月加入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金融工程部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基金组合部研究员,现任泰达宏利资产配置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

当下防守比进攻更实惠

张晓龙表示,今年市场大的主线是结构性通胀。在CPI上行和PPI下行并存的情况下,价值风格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具体来看,随着下游产品价格上涨,消费类资产的盈利水平会出现一定的抬升。同时随着上游锂等有色金属石油的价格抬升,以及PPI的整体下行,周期类资产的价格却在不断下行。所以我们更看好CPI抬升带来的价值类资产的盈利提升和估值修复机会。

此外,从市场的价值和成长周期轮动角度考虑,2016-2018年是为期三年的价值风格周期,2019-2021年是成长风格主导的牛市。那么不管是从均值回归,还是基本面的角度,价值风格目前具有比较好的相对优势。

他表示金融、消费类的资产估值已经很低,具有配置价值。新能源、军工等成长板块盈利增速很快,同时资产波动性很高,可以等到板块出现大幅回调时候增加仓位。

海外资产方面,纳斯达克100指数较前期已经跌去30%,估值也回归到2020年第一次疫情发生时的低点,同时整体企业的盈利仍然有15%左右的增长,所以美股市场也同样值得配置。美股配合上国内的价值股,就能构建出相对比较稳健的投资组合。

张晓龙表示,当前市场较为震荡,基金交易行为热度较高。所以当下操作的核心要点是把握风险,控制回撤,通过谨慎的资产配置努力把净值下行风险降到最低。

重视基金经理被“贴标签”带来的风格受限情况

对FOF基金经理来说,核心能力是选对合适的基金。张晓龙表示,自己会关注大基金公司的产品,也会持有小基金公司的产品。配置前要首先建立基金备选仓,从全市场7000多只基金中优选出100只基金,然后结合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定性评价把数量缩减到50只,接着安排研究员进行每周2-3次的调研,通过高频跟踪来敲定最终的入选基金。

截至二季度,观察自己的持仓,他表示自己选的大多数是“黑马型”产品。市面上比较知名的或者管理规模很大的基金经理基本不在持仓范围内,不过不排除有些持仓的基金配置时还是小基金,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渐受到市场广泛认可,成长为明星基金。

张晓龙会在全市场类基金中筛选出均衡型产品,在风格类基金中筛选出风格标签显著的产品,然后进行动态的资产配置。比如今年4月,在全市场一片悲观声音中,他果断加仓了具有特定明显风格的基金,再配合均衡型基金作为底仓,实现了资产组合对市场的动态调整。

在优选“黑马”基金方面,张晓龙表示,有三种情况值得关注。第一是如果规模1-2亿小基金的超额收益来源于打新,或者通过交易流动性差的股票赚取流动性溢价,那么持有就应谨慎,当它们规模变大时,需要考虑减持或清仓。

第二是小基金随着规模变大必然会损失一部分交易收益和挖掘个股阿尔法带来的收益,但只要它不依赖于流动性收益、打新收益,而是通过选股来获取的收益,那么它就具备长期持有价值。

第三是重视一些“黑马”基金经理成名后被“贴标签”可能导致的风格受限问题。如果基金经理成名后被贴上特定标签,公司的投研定位、销售定位都会偏向于标签指定的方向。从而可能没法回归正常思路来构建投资组合。这时候可以考虑对这些基金进行减仓,这些情况值得日常广泛追踪关注。

权益占比在30%以下的养老FOF产品是比较优质的投资选择之一

目前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已经达到13.5%,接近联合国认证的深度老龄化水平。而个人养老金作为养老第三支柱就成为很好的养老补充选择。公募行业产品的长期属性和养老金属性非常契合。

张晓龙表示,随着个人养老金政策细则的出台,权益占比在30%以下的养老FOF产品会成为非常优质的养老选择。

他接着表示,此次发行的泰达宏利养老目标2030 FOF产品,权益仓位会根据合同最高不超过30%。通过一年的持有期投资者力争让投资者获得相对较好的收益率,产品比较适合愿意稍微承担市场风险的投资者。

张晓龙管理的产品线齐全,产品中有偏稳健型的,包括泰和平衡和泰和稳健两只平衡型的固收+产品,也有养老目标风险系列产品,同时还有养老目标日期系列产品,包括目标2025、2030和2040三只产品。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年轻人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意愿较强。一方面,年轻人对新产品的接受程度更高,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个人养老金的背景下,“为养老省下一杯奶茶”的理念在逐渐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养老目标产品相对稳健的收益和波动特征,在当下震荡的市场和不确定性频发的经济形势下很有投资性价比,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很有吸引力,即便是不在相应年份退休,“买一点收益稳健的基金”也成为不错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