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紧急银行救助工具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资金继续涌入货币市场基金

市场资讯

关注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上周,流入到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达到366亿美元,创下累计5.457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这是连续第7周资金净流入货币市场基金。美联储的紧急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激增至超过1000亿美元。

美国的区域性银行业危机真的结束了吗?

从数据上来看,似乎并非如此。

上周,流入到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达到366亿美元,创下累计5.457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这是连续第7周资金净流入货币市场基金,也是过去13周中的第12周。

过去15周内,自硅谷银行破产的过去15周时间内,已有超过63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这是除了新冠疫情刚爆发之外资金流入货币市场基金最快的一段时间。

其中,上周,来自机构的流入资金为240亿美元,而散户资金流入再次超过125亿美元。

上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意外扩大了34.7亿美元至83.9万亿美元,这是自硅谷银行倒闭以来的最大单周环比增幅。

就缩表而言,上周美联储缩表规模非常温和,仅为24亿美元,创下2021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通过其两个支持贷款机制向金融机构提供的未偿还贷款为1030亿美元,比此前一周增加了57.42亿美元。

此外,美联储的紧急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激增至超过1000亿美元。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几周美国股市飙升,美国的银行在美联储的准备金再次上升。

更何况,市场还需应对超过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债发行。

6月7日,美国财政部表示,计划增加国债发行量,以继续为政府融资,并逐步重建现金储备。初步增加发行的国库券将集中在短期基准债券和现金管理票据上。

摩根大通预计,到6月底,美国财政部现金余额将约为4250亿美元。现金储备预计将在7月增加,8月下降,直到9月底达到政策规定水平。摩根大通预计,到2023年底,美国政府将需要借入1.1万亿美元短期国债。

华尔街的一些人担心,在通过债务上限协议之前,大约850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被搁置,如此规模的美债发行将压倒买家,令市场陷入震荡并推高短期利率。

很少有人预计这些国债发行会引发重大动荡,但许多人担心,每天交易量数万亿美元的美债市场依然会掀起波澜。许多人担忧,这可能会引发类似2019年时的状况,当时美国货币市场利率在流动性低的时期飙升,迫使美联储出手干预。

分析师们表达的一个主要担忧是,庞大规模新债将推高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并吸走银行存款中的现金。道明证券策略师Gennady Goldberg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