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华为版ChatGPT要来了?产品主要面向To B/G客户,产业链相关股望受益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6月3日讯,钛媒体近日从华为内部独家获悉,华为公司将发布一款直接对标ChatGPT的多模态千亿级大模型产品,名为“盘古Chat”。预计华为盘古Chat将于今年7月7日举行的华为云开发者大会 (HDC.Cloud 2023) 上对外发布以及内测,产品主要面向To B/G政企端客户。

随着ChatGPT在全球范围内迅速爆红,AI大模型赛道的热潮从国外涌向国内,并随之急速升温。目前,阿里、腾讯、百度、三六零等巨头正加速大模型布局,华为的入局意味着在大模型领域,阿里、腾讯等巨头企业将迎来强劲对手。

华为自2020年就已开始布局大模型,盘古大模型是由CV(计算机视觉)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NLP(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语音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组成的系列,于2021年4月正式发布。

目前,盘古大模型已经在100多个行业场景完成验证,包括能源、零售、金融、工业、医疗、环境、物流等等,从行业及场景两个维度能够管窥盘古大模型的应用情况:

行业方面:CV大模型可应用于工业质检、物流仓库监控、时尚辅助设计等领域。NLP大模型可应用于智能文档搜索、智能ERP、小语种大模型等领域。科学计算大模型可应用于气象预报、海浪预测等领域。

场景方面:盘古矿山大模型实现了综采场景的全景视频拼接等功能,保障安全生产;CV大模型实现了货车故障轨旁图像检测系统精度超过人类检测员;气象大模型实现了精度超过传统预报方式。

华为云盘古大模型的核心定位是为各行各业进行赋能,分为三个层级:L0是类似于GPT3这样的基础通用大模型;L1是基础模型与行业数据结合进行混合训练后的行业大模型,已经发布了矿山、气象、药物、分子、电力、海浪、金融等行业的大模型;L2是把L1再具体下游业务场景进行部署后生成的部署模型,如金融OCR模型、电力巡检模型等。

国金证券认为,盘古大模型具备极强的泛化能力、一个模型适用大量复杂行业场景。随着盘古大模型的开放,各行各业的开发者不必再“从零开始”,只需在云上找到所需要的模型,盘古大模型相当于各个行业AI通用的“轮子”,助力各行各业加速智能化转型。

东吴证券认为华为盘古大模型的优势在于人才储备和算力自主可控,有望成为国内领先的大模型,其生态产业链标的有望迎来加速发展,东吴证券梳理的华为盘古大模型产业链相关个股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前期市场在AI应用行情的演绎中更为重视高频的C端创作类应用,“盘古Chat”主要面向To B/G政企端客户可谓是“另辟蹊径”。中金公司认为在B端的重型应用也有诸多大模型能够发挥的场景:

如在通用企业服务软件(ERP、PLM、MES等)通过集成AI模块有望实现交互模式变革,降低软件的应用门槛并提升使用效率。在垂类细分的工业领域,同样积累了大量未充分利用的数据,CV、NLP等AI技术的应用有望赋能工业场景,提升智能化水平并实现生产降本增效。

B端的大模型落地场景同样丰富,中金公司建议持续关注通用企业服务赛道、垂直细分行业赛道以及其他工业场景方面的投资机会:

通用企业服务赛道:推荐赛意信息(华为Meta ERP主要合作伙伴)、用友网络(企业服务大模型研发参与者),建议关注汉得信息(百度文心大模型合作伙伴);

垂直细分行业赛道:煤炭行业智能化推荐北路智控、龙软科技,建议关注云鼎科技;流程行业智能化推荐中控技术(场景、格局、数据优势明显,期待产品与AI结合落地);

其他工业场景中,中金推荐容知日新、东土科技,建议关注霍莱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