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分析师:银行业危机已脱离基本面 非理性情绪主导市场

市场资讯

关注

财联社

笼罩在银行业上空的乌云还未散去,在美国硅谷银行等几家地区性银行倒闭,以及瑞信被瑞银以超低价收购之后,德意志银行(德银)成为了又一个被市场抛售的目标。

尽管德银拥有强大的资本和流动性状况,但上周五其股价下跌了约10%,违约保险成本飙升,这表明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仍在蔓延。

本周一,在第一公民银行同意收购破产的硅谷银行的大量资产后,市场恐慌情绪似乎有所缓解。标普500银行指数当天上涨了3%,第一公民银行飙升54%,其他美国区域性银行股也纷纷上涨。

同日,欧洲银行股也走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中的银行股上涨约1.5%。德意志银行上涨6%,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

这种剧烈波动有时是在缺乏任何明显催化剂的情况下发生的,这引发了市场观察人士的质疑,在对系统性银行业危机的担忧方面,市场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因素,而是根据情绪在运行。

资产管理巨头先锋领航集团(Vanguard)固定收益部门全球主管Sara Devereux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指出:“这与雷曼兄弟在次贷危机期间受制于复杂衍生品交易对手风险完全不同。”

Devereux认为,最近登上头条的银行,都存在传统的资产风险管理问题,快速上升的利率暴露了这些弱点,银行被迫出手资产,从而遭受了损失。

她暗示,如果硅谷银行和瑞信等银行没有失去客户的信心,它们今天可能还能屹立不倒。最近几个月这两家银行储户大量外流就是证据。

Devereux指出,“这更像是一种‘情绪传染’,而不是我们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看到的那种真正的系统性风险,”由于联邦机构和其他银行的迅速行动,风险已基本得到控制。

美联储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巴尔表示,硅谷银行倒闭是因为“银行的管理层未能有效管理自己的利率和流动性风险”,而美国整体的银行系统仍稳健且有韧性,拥有强大的资本和流动性。

非理性市场

先锋集团的观点得到了花旗的呼应。花旗得出的结论是,上周五银行股的走势缺乏明确解释,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非理性市场”。

就在几年前,身为德国银行业领头羊的德银,曾经沦为欧洲银行业的病患,但德银现在处于更好的状态。德银去年实现了约合61亿美元的净利润,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值,这与瑞信近80亿美元的净亏损形成鲜明对比。

德银正从利率上升中受益,恰恰是之前处境的逆转,德银曾经长期因负利率环境而生存艰难。在德银的主要赚钱业务贷款部门,去年的净利息收入(即通过贷款赚的钱与支付给储户利息之间的差额)上升了39%。截至去年年底时,德银的资本和流动资金比率都很稳健。

有人猜测,德银股价下跌可能是由于其在美国商业房地产方面的风险敞口,或者美国司法部要求多家银行提供与俄罗斯制裁有关的信息,但花旗认为这些不足以解释股价大幅波动。

花旗分析师认为,正如我们在瑞信的案例中所看到的那样,风险在于,各种媒体头条是否会对储户的心理造成冲击。

如今,除了市场恐慌,德银可能没有什么其他好怕的,但在银行业,恐慌却可能是决定其成败与否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