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决议前的“绝杀”?欧美短债暴跌 加息预期全面升温

媒体滚动

关注

财联社3月22日讯(编辑 潇湘)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正式公布3月利率决议前,或许没有人敢百分百确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同事们究竟会在此次议息会议上作何决策。不过,随着隔夜投资者对银行系统的乐观情绪增强,提振美国股市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一些债券和利率市场的交易员们,似乎已经提前有了自己的判断……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在时间线步入美联储决议出炉前的最后24小时之际,隔夜固定收益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正出现全面升温。

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在今晚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高达88.6%(前一日为73.8%),按兵不动的概率则降至了11.4%(前一天为26.2%)。

毫无疑问,自3月初以来,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对于美联储本月究竟会加息多少的预期,已经经历了多轮变动——加息预期最为高涨时,人们曾预计美联储至少有3/4的概率加息50个基点,而在银行业危机最为紧张的时刻,市场则曾更为相信美联储将在本月按兵不动,甚至一度出现过降息的预期。

根据一份业内统计,自1994年以来,联邦基金期货出现类似本月这样剧烈波动的情况只有寥寥数次,分别是互联网泡沫时的2001年1月和9月、全球金融危机时的2008年1月和10月以及新冠疫情爆发时的2020年3月。

而除了3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在隔夜进一步升温外,交易员在STIR(短期利率)市场对年内其余时间段美联储利率的预测,也明显开始变得更为鹰派。

目前的定价显示,交易员对终端利率的预测比目前的利率水平高出约36个基点,这预示着除了本月有望加息的25个基点外,美联储在二季度还有差不多约50%的概率再度加息25个基点。

更为惊人的变化其实是在对年底的利率预测方面,市场在过去短短不到2天内,对美联储到年底时的降息幅度预期(相较目前利率),就已从原先的110个基点急速转变为了20个基点。这预示着转眼间就少了差不多3次25个基点的降息……

银行业恐慌逐渐消退

利率市场押注转变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对银行业危机的恐慌终于逐渐有所消退。包括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在内的美国区域性银行股价周二纷纷大涨。

行情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和道指隔夜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这是自不到两周前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倒闭以来首次出现。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51.30点,涨幅1.3%,至4002.87点。道琼斯指数上涨316.02点,涨幅1%,至32560.60点。科技股集中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攀升184.57点,涨幅1.6%,至11860.11点。

摩根大通公司等美国大型银行的股票再周二劲扬,而一些较小的贷款机构的股票也出现飙升。KBW那斯达克银行指数(KBW Nasdaq Bank index)上涨5%,第一共和银行跳涨3.59美元,涨幅29%,至15.77美元。另两家面临压力的中型银行Western Alliance和PacWest Bancorp分别攀升了逾14%。

本月硅谷银行和另外两家美国银行倒闭后,美国监管机构已紧急采取行动,对陷入金融业动荡的银行提供支援。Britannia Global Markets外汇交易主管Sam Gunter表示,“过去几天,市场对银行业的支援情绪持续高涨,美国财长耶伦也表示将支援地区性银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当前股市上涨,而黄金和日元等避险资产下跌的原因。”

美国财长耶伦周二表示,如果监管机构认为银行系统存在挤兑风险,联邦政府可能介入保护更多银行的储户。“我们的干预对于保护更广泛的美国银行系统是必要的。如果较小的机构遭受存款挤兑,构成蔓延的风险,也可能需要采取类似的行动。”

欧美短债收益率大涨

在债券市场方面,随着避险需求退潮和美联储看似加息在即,隔夜欧美国债收益率也纷纷大涨,尤其是短债收益率涨幅居前。债券收益率与价格反向。

截止纽约时段尾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大涨19个基点报4.177%,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6个基点报3.761%,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2.5个基点报3.622%,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7.1个基点报3.746%。

自上周五以来,2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累计大涨了34个基点,颇有意思的是,大部分的债市抛售都发生在欧洲时段......

对此,高盛策略师Chris Hussey表示,2年期美债收益率似乎反映了金融紧张局势的缓和。当然,收益率的上升也可能表明,市场预计我们在过去两周看到的(银行业危机)对经济的潜在破坏,不太可能使增长彻底脱轨并抑制通胀。

除了美债外,2年期德债收益率周二也飙升了26个基点,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2年期德债收益率目前较昨天低点已飙升了惊人的52个基点……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纽约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表示,“感觉市场对全球央行能够管理美国的区域银行问题,以及瑞信在银行系统方面的问题更放心了一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情况有所缓解。此外,我们昨天并没有真正看到美元互换的大量认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