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科技股、比特币、债券……一切都在涨!20张图看懂市场“疯狂1月”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乐观预期之下,市场关注点从通胀高烧、衰退阴云转向为经济“软着陆”定价,众多资产携手狂欢。但参照此前经验,市场不应过早兴奋。

在美联储或将放缓加息的乐观预期之下,昔日“量化宽松交易”卷土重来,为2023年1月的资本市场表现画下一个圆满的句点。

当市场从聚焦通胀高烧、衰退阴云转向定价经济“软着陆”,无论是科技股、债券还是比特币,都在抓紧机会大肆狂欢。

在科技股方面。隔夜美股收盘时消化了开盘时所有抛售压力,1月份纳斯达克指数涨超10%,创下2001年以来最佳1月表现,并刷新去年7月来最大月度涨幅。

标普500指数收涨6%,创2019年来最佳1月份表现。道琼斯收涨2.4%,在四个月里第三个月上涨。

受益于1月份增长和通胀前景的转变,1月份标普500指数表现最佳的十只成分股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其中九只个股在过去12个月的表现均不及标普500指数。

并且此前“被做空最多”的个股在1月飙升了19%,其中在去年创历史最差表现的特斯拉,在1月斩获44%的涨幅。

这是自2021年1月以来最大规模的月度“挤空”,标志着股市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也使得去年才实现四年来首次盈利的美股空头,在2023新年伊始被现实上了生动的一课。

美债收益率在1月份大幅下行。2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22个基点和37个基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从去年10月4.2%的峰值回落至3.49%。

这是自2020年3月(美联储在疫情期间实施干预措施的高峰)以来,5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的第二大月度降幅。

并且随着美债收益率在1月持续下行,最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注的经济衰退指标,3月期和18个月期的美债利差出现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的最大幅度收窄。

加密货币1月份的总市值增长了2800亿美元。其中比特币迎来自2013年以来最好的年度开局,在1月份实现近40%的涨幅。

比特币价格重回23000美元上方,收复FTX崩盘后的所有失地。

Solana表现最佳,以太坊在1月实现33%的涨幅。

黄金连续三个月飙升,价格重回1900美元上方,创下202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金价涨幅达到18%,刷新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美元指数在1月份出现连续第四个月下跌,引发了“死叉”。

美元已创下历史最大的三个月跌幅之一。

油价在1月小幅收低,其中WTI原油价格在78美元—82美元之间徘徊。

天然气价格则在1月出现自2001年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北美天然气基准价格HenryHub跌至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重新跌破3.00美元。

上述繁荣景象也将1月份的金融环境推升至自去年6月以来最宽松的水平。

而在过去四个月中,这是金融环境“宽松”的第三个月,此前紧张程度已经达到2016年以来最高。

尽管乐观情绪推动行情走高,市场在1月份的利率预期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对利率峰值的预测下降了4个基点,而降息预期下降了3个基点。

针对北京时间本周四FOMC利率决议,市场认为加息25基点几无悬念,而3月份加息25基点的概率为83%,四月份加息25基点的概率为4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纳斯达克指数今年迎来最强开局,但是参照上次1月飙升后的表现,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此前在2001年,纳斯达克指数1月触及年度高点,随后呈现震荡下行态势,期间偶有上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