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对俄制裁引发"抢购潮" 去年全球央行购金总量创下55年新高

市场资讯

关注

财联社

世界黄金协会(WGC)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央行购买了1136吨黄金,价值约700亿美元,较上一年的450吨翻了一番还多,创下55年来的新高。

仅2022年四季度,全球央行就购入黄金417吨,推动2022年下半年总购买量超过800吨,这也突显了地缘政治动荡时期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

许多分析师认为,多国央行的购金举措发生在欧美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之后,各国政府希望自己的外汇储备实现多元化,减少对美国国债和美元等资产的依赖。而个人投资者也纷纷买入黄金,以保护自己免受高通胀的影响。

世界黄金协会高级分析师Krishan Gopaul表示,很多购买黄金的央行来自新兴市场,这些国家希望在危机时增加黄金持有量。

土耳其、中国、埃及和卡塔尔等国的央行购金量居于前列。西方国家央行一直没有买入黄金,因为他们已经拥有大量黄金,但关键在于,他们也没有卖出黄金。

Gopaul补充道:“我们通过央行调查得知,央行持有黄金是因为黄金在危机时期的表现,这是一种有效的分散投资工具,而且不存在交易对手风险。”“看看去年,无论是地缘政治还是宏观经济,你会发现所有这些因素以及持有黄金的理由都可以被看作是购买更多黄金的根据。”

不过,该行业组织预计,由于总储备需求增长放缓,今年央行的购买量将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

黄金需求升至逾10年高位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去年黄金需求达到4741吨,同比增长18%,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受各国央行对黄金强劲需求的推动。

随着央行加息和围绕全球经济的担忧将投资者推向黄金市场,黄金年度平均价格也达到创纪录的1800美元/盎司。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由于经济衰退和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加上利率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消退,预计2023年黄金投资需求将继续上升,黄金ETF和场外交易购买有望回归。

此外,随着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接近峰值水平,机构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今年将复苏,而通胀下降可能抑制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

供应方面,2022年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增加2%,至4755吨,仍高于疫情前水平,金矿产量增至3612吨,创四年最高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