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议息大戏今晚上演:究竟会是市场“驯鹰” 还是联储“炖鸽”?

媒体滚动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财联社2月1日讯(编辑 潇湘)在新年伊始,美联储和华尔街交易员似乎陷入一场被资深市场观察人士称为史诗般的“懦夫博弈”中。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晚的亮相,可能将决定究竟谁是胜者……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公布1月利率决议,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北京时间3:30登场,主持召开例行的新闻发布会,这也将是投资者在2023年迎来的首个美联储议息夜。

去年年底,在连续四次75个基点激进加息之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最终决定放缓了政策收紧的步伐,当月的加息幅度收窄50个基点。而随着进入新的一年后,有更多迹象显示美国通胀正进一步降温,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晚的会议上还将继续放慢加息脚步,料将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5%-4.75%的利率区间。

根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今晚25个基点加息幅度的预测,几乎被业内视作了一件板上钉钉的事。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今晚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99.4%,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仅为0.6%,而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则几乎不存在……

很有意思的是,当我们回过头来看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的加息经历,不难发现,本应是在美联储政策转变周期里最常规的利率变动幅度——25个基点,在当前的这轮紧缩周期里却是最为少见的:美联储本轮紧缩旅程中已进行过4次75个基点的加息、2次50个基点的加息。但理应最常见的25个基点的加息,至今只在最早启动加息的去年3月,进行过一次……

因而,今晚的美联储决议,在加息25个基点悬念本身不大的背景下,其实留给人们的,更多将会是对未来联储政策的思考:当加息幅度时隔近11月重新回归最低档,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离结束还远吗?

美联储决议前瞻指南:今晚的货币政策声明会有哪些变化?

由于今晚的美联储决议并非季度性会议——将并不包含每季度更新一次的利率点阵图和经济预测。因此,当时钟来到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时,投资者能获得的将只有一份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

熟悉美联储的投资者都知道,如果政策变动不大,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的改动一般是较为乏善可陈的,这可能预示着至少凌晨3点-3点半的行情波动或将较为有限。业内对去年一整年美联储议息夜行情梳理也发现,通常3点半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后的市场波动,要明显大于3点的利率决议最初发布之时。

不过,目前有一些业内人士预计,今晚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还是可能会出现一些“微妙”的改动:最受瞩目的可能将是那句关于“继续上调目标区间将是适当的”的措辞,尤其是其中的两个词:“ongoing increases”。

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的每份政策声明中都包含了这句话,当时官员们刚刚开始将借贷成本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并希望暗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紧缩政策。但眼下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继续使用这个词将不再非常贴切,因为美联储在今晚加息后,距离他们认为足以抑制通胀的“严格水平”最多也就还差50个基点——即2次25个基点的加息。

III Capital Management的Karim Basta就指出,“‘Ongoing’这个词真的只包含两次加息吗?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不过他也表示,对于任何可能助长市场预计加息即将暂停的行为,美联储“将表现出一些谨慎”。

在历史上,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确实通常会通过政策声明语言的微妙变化,来暗示不确定性增加和政策的潜在转折点。这些变化旨在勾勒出最可能的前进道路,而不是将其锁定。例如在2018年时,美联储对当年12月的声明进行了调整,称该委员会“判断”,而不是“预计”目标利率将“进一步逐步上调”至与其目标一致,这最终标志着那轮加息的结束。

目前,华尔街对于美联储今晚的声明措辞是否会作出上述调整,观点整体不一。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将删除“持续加息”的措辞,转而暗示不再机械性执行加息、但利率仍可能进一步走高。

但Nationwide首席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则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我认为他们最好不要作出改变。他们应该不希望金融状况较目前明显宽松。”

今晚美联储决议的重头戏:仍是鲍威尔的表态?

如果最终今晚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并未出现明显的改动,那么交易员们想必会在更为坎坷不安的心态中,迎接半小时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登场。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今晚鲍威尔的讲话其实会有很多的看点,例如:

①鲍威尔需要解释:在今晚加息后,美联储接下来还会加息多少?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近几个月来一直坚持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必须升至5%以上。美联储12月的点阵图就显示,其内部19位官员中有17位赞成将利率水平推高至5%以上的水平。

这将意味着在今晚加息后,美联储在3月和5月还要各加息25个基点。但金融市场目前的利率定价却并未超过5%——最新约为4.915%,这相当于仅仅定价了3月的大概率加息。

掉期市场对未来两个月的利率定价显示,3月份继续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3%,5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2%……

因而,尽管没有利率点阵图,但投资者显然仍将会希望从鲍威尔的口中得知,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峰值究竟会落在哪?在DailyFX分析师John Kicklighter看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仍会有七成概率维系12月点阵图5%以上的终端利率预期,如果维持相对鹰派的终端利率定价,料将利好于美元、利空美股。

而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则认为,在核心通胀率可能连续3个月降温后,FOMC可能将在5月的会议上暂停加息,使联邦基金利率峰值停留在4.75-5.00%。

②鲍威尔需要阐明:他目前是如何看待加息影响的滞后性的?

这是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著名记者Nick Timiraos在本周决议前着重提到的一点。

在美联储上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对于这方面的措辞其实就已经有着微妙的变化。当时美联储指出,“在确定未来上调目标区间的步伐时,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程度、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发展。”

对货币政策滞后性的讨论其实不难理解:如果政策起效存在较长的滞后期,那么去年的加息才刚刚开始在经济中发挥作用,并将在未来一年里有力抑制经济活动。这意味着美联储不必进一步大幅加息,也不必需要维持高利率很久。但是,如果滞后期较短,那么之前的加息行动基本上已经起效,美联储可能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利率,或将利率维持在高位更久,以达到期望的效果。

事实上,许多投资者当前就是认为货币政策存在较长的滞后效应,从而疯狂在股债市场扫货的:他们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以及2024年里降息,因为他们认为美联储已经将利率提高到可能导致经济衰退的水平。因此,尽管美联储仍在加息,但由市场决定的中长期利率,要么已经停止上升,要么已开始下降。

③鲍威尔需要论述:他将如何看待过去数月通胀数据的显著回落?

近期多项美国数据其实均已指向了该国通胀数据正在“降温”。1月27日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评估指标——PCE物价指数在2022年12月份同比增长5%,连续第六个月出现放缓。

更早之前,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也呈现出了相似的趋势,2022年12月份美国CPI同比涨幅进一步降至了6.5%,创下了2021年10月份以来最低值,环比数据更是出现了2020年5月以来的首度负增长。

这些通胀回落的迹象是否能够令鲍威尔今晚感到满意,人们无疑可以从他的金口中得到答案。不过鉴于前车之鉴历历在目——1970年代美国通胀失控,时任美联储主席伯恩斯收紧货币政策的持续时间太短,未能持久遏制通胀压力。业内人士目前仍普遍预计鲍威尔可能不会在通胀问题上轻易松口。

瑞银集团经济学家乔纳森·平格尔认为,“尽管美国在通胀方面有好消息,离加息完成又近了一步,但美联储停止加息可能还为时过早。”

④鲍威尔今晚需要以一己之力“对抗”市场

毫无疑问的是,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金融环境的放松正在考验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耐心。

在今年1月初发布的美联储去年12月政策会议纪要中,有这样一句话很引人注目:“与会者指出,由于货币政策在金融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当金融环境出现无端宽松,尤其是这种宽松是由公众对美联储将如何应对新数据产生误解所引起时,美联储恢复价格稳定的努力将面临更复杂的局面。”

一些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美联储并不渴望看到股市持续反弹,甚至可能倾向于在环境过于宽松的情况下惩罚金融市场。而眼下,由于押注美联储即将转向乃至降息,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1月大幅飙升了11%,创下了2001年1月以来的最佳开局,这无疑是美联储官员所不愿看到的。

金融环境放松环境表现为信用价差收窄、借贷成本降低和股票价格上涨,这将助长投机活动和冒险行为,从而加剧了通货膨胀。因此,如果鲍威尔在今晚的演讲中着重提及对金融环境的“无端宽松”的不满,可能将给年初以来的市场反弹行情泼上一盆冷水。

业内机构如何看待今晚美联储决议?

整体而言,尽管在美联储决议前夕,美国三大股指在周二普遍出现了走高,但业内人士普遍仍对今晚的议息夜较为谨慎。不少华尔街分析师表示,虽然美联储今晚料将把加息幅度进一步收窄至25个基点,但决议基调可能尚不会明显转鸽。

贝莱德iShares美洲投资策略主管Gargi Chaudhuri表示,“美联储将举行鹰派新闻发布会,我想鲍威尔会反驳市场关于今年年底前降息次数的预期。紧俏的劳动力市场给了美联储这么做的理由。”

T.Rowe Price固定收益基金经理Steve Bartolini也指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之前没能采取一致行动来抵抗金融条件的宽松。但如果这次鲍威尔对市场的宽松押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会感到意外。鲍威尔今晚可能会反对市场关于下半年降息的预期。”

Nationwide首席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则认为,美联储现在的目标是“防止金融市场过早做出暂停升息的预测,并打消债市对下半年降息的预估,因为这会导致金融条件不合理的宽松。不能让市场变得过于鸽派,所以鲍威尔应该会坚决持鹰派立场,并重申通胀仍然是他们首要关切”。

此外,Interactive Brokers高级经济学家Jose Torres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则预计,鲍威尔周三在美联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或将“明确释放鹰派信号”。

Torres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如果鲍威尔的言论足够鹰派,那么金融环境将迅速收紧。在收到这样的信息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会上扬,科技股会下跌,美元会攀升。而如果实际情况不是这样,预计科技股和国债价格的反弹将继续,美元将进一步走软。

无论如何,今晚的美联储决议很可能将是美国股债市场开年升势所面临的最为严峻的一道考验。最终究竟会是金融市场的多头们如愿“驯鹰”,还是鹰派的美联储官员们成功“炖鸽”,这场“懦夫博弈”的结局即将揭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