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抗通胀道阻且长 加息幅度料超出市场预期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上海12月6日讯(编辑 黄君芝)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说,由于通胀率继续居高不下,投资者应该预料到美联储加息的幅度将超过他们的预期。

萨默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怀疑(美联储决策者)需要的加息幅度将超过市场目前的判断或他们目前的说法。”他是在11月就业报告公布后发表上述讲话的。

就业报告显示,美国新增就业人数26.3万人,超过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20万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表示,美联储已经看到了劳动力需求放缓的“初步”迹象。

萨默斯认为,通货膨胀将比人们所期望的更持久一些。他解释称,工资是美联储关注的热点问题,11月就业报告显示,工资增长依然强劲,收入环比增长0.6%。5.1%的同比增长率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4.6%。

“就职位空缺和工作岗位之间的差距而言,我们仍处于前所未有的水平。我认为这告诉你的是,要让通胀率降到美联储所希望的水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补充说。

萨默斯说,投资者正在消化联邦基金利率最终为5%的预期,但他认为这个数字还是太低了,6%是他预期可能的一个情景。

美联储上月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连续第4次上调利率,目前的利率区间为3.75%-4%。投资者预期,FOMC将在12月13-14日的会议上将下次加息幅度缩减至50个基点。此举将把基准利率推高至4.25%至4.5%的区间。

萨默斯还表示,与此同时,美联储可能难以引导经济软着陆。他说,“所有这些机制都在起作用。到了某个时候,消费者的积蓄就花光了,然后就会出现‘威利狼 ’(Wile E. Coyote)时刻,消费急剧下降。”

“威利狼”是美国动画片中的角色,最经典的动作是它拼命地往悬崖方向跑,然后突然意识到自己已双脚悬空,于是瞬间开始垂直下坠。

“在某一时刻,人们开始把他们的房子放到市场上,然后你就会看到房价下跌,然后其他人就会争先恐后地把房子放到市场上。然后在某一时刻,你会看到信贷枯竭,当信贷枯竭时,人们就无法偿还以前的借款。”他补充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