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至暗时刻”尚未到来?IEA署长:2023年天然气供应料更加紧张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上海9月30日讯(编辑 黄君芝)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周四表示,由于北溪管道面临明显的蓄意破坏行为,明年的天然气供应将更加紧张。

比罗尔发出警告之际,正值欧洲在今年冬天将面临重大能源供应危机,俄罗斯此前切断了北溪1号管道的天然气供应。而本周,随着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事件,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面临新的压力。

泄露事件发生后,各国均忙着找出“幕后黑手”,还不忘打口水仗。俄罗斯周四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似乎是国家支持的“恐怖主义”的结果,并暗示美国将从中受益。而美媒却宣称,欧洲官员在泄露事发地不远看到了俄罗斯潜艇的身影。

到目前为止,究竟谁是“幕后黑手”还尚无定论,但似乎都认定这一事件是有人蓄意破坏造成的。有知情人士透露,德国安全部门已经初步认定,北溪管道泄露是“能量巨大的爆炸装置”所致,该装置的威力相当于500公斤的TNT。

此前还有报道称,丹麦、瑞典多名地震学家在泄漏点附近水域监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比罗尔说,“目前还不知道是谁制造的,谁是这次破坏活动的幕后黑手,大家都在或多或少的讨论。”

比罗尔在日本举行的另一场能源会议上警告说,由于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被撤出市场,以及亚洲的需求增加,未来一年的天然气供应将变得更加紧张。

“我们很可能会看到,2023年的液化天然气市场将相当紧张,甚至可能比今年更紧张。如果中国经济全面复苏……欧洲将很难吸引到这么多液化天然气。”他说。

根据Rystad Energy进行的一项研究,如果没有俄罗斯天然气的供应,到2040年欧洲对LNG的需求预计将跃升150%,因为总体天然气需求下降的速度要慢于国内生产和非俄罗斯管道进口所带来的增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