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重磅!土耳其为何宣布禁止加密货币支付?比特币跌破61000美元

FX168财经集团

关注

原标题:重磅!土耳其为何突然宣布禁止加密货币支付?比特币跌破61000美元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4月16日),在土耳其央行决定禁止加密货币用于支付后,比特币(BTC-USD)的价格从历史高点下跌。

土耳其共和国中央银行(CBRT)表示,将禁止使用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加密货币和其他加密资产作为支付,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这项禁令将于今年4月30日生效。

“支付服务提供商将无法发展的商业模式,使用加密的资产直接或间接提供支付服务和电子货币发行,并将无法提供任何服务有关这样的商业模式,”CBRT在一份声明中说。

CBRT表示,该禁令的动机是缺乏对加密货币和其他类似数字资产的“中央监管”和“监督机制”。

该央行表示,除了其他风险外,由于缺乏监管,加密货币“可能会给交易各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该行的一份声明补充说,支付可能“包括可能破坏人们对目前支付中使用的方法和工具的信心的因素”。

在伦敦早盘交易中,比特币下跌超过3%,至61,379美元。最新消息,比特币比特币跌至61000美元/枚下方,较日高回落逾2500美元。

土耳其对加密货币的需求最近受到通胀压力和土耳其里拉走弱的推动。该国3月份的年通胀率超过了16%。在消息宣布之前,土耳其当局上周要求交易平台提供用户信息。

由于需求的增加,加密货币价格在最近几周创下了历史新高。过去几周一直在上下波动的比特币,在周三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4717.01美元。

周四,世界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坊继续数月上涨势头,达到创纪录的2488.07美元。周五,以太坊下跌近2%。周三,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成为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加密货币公司。

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周三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美元。该股首日交易收于328.28美元,低于381美元的开盘价。

为何突然宣布对加密货币下手?

业内人士指出,土耳其央行之所以急于对加密货币下手,一切或许依然源于3月中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突然解雇原央行行长Naci Agbal所引发的那场“风暴”。

土耳其市场在当时遭遇了“股债汇三杀”,里拉汇率更是一度暴跌逾15%……

在周四最新的议息会议上,新任土耳其央行行长Sahap Kavcioglu将关键利率维持在19%不变,同时没有重申上月的承诺,即“必要时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这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和土耳其民众担心,里拉汇率可能进一步下挫,同时该国的恶性通胀将变得愈发难以遏制。于是,土耳其民间迅速刮起了将里拉换成加密货币的热潮,而这无疑进一步增添了里拉的下行压力。

根据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数据,在前央行行长被解职后,土耳其市场的加密货币交易量不断飙升。从2月初到3月底,加密货币交易量达到了2180亿里拉,而2020年同期仅70亿里拉。其中,在Agbal被炒引发土耳其市场动荡的3月20日-24日,短短几天内土耳其国内加密货币交易量就高达逾230亿里拉。

与此同时,根据谷歌趋势的数据,土耳其国内对比特币的网络搜索量也在3月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在里拉暴跌的几个小时内,比特币的搜索量上升了566%。

由于脱离政府和央行的职权范围,比特币在土耳其国内成为了一种有强吸引力的对冲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