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全方位解读美联储决议:罕见大改政策声明、点阵图透露关键信息!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原标题:全方位解读美联储决议:罕见大改政策声明、点阵图透露关键信息!

11月美国大选前的最后一场美联储议息会议在昨夜落下了帷幕,这场为期两天的会议同时也是美联储采用新政策框架后的首场会议。而最终,尽管市场行情在隔夜几经跌宕并未走出太过清晰的方向,但最新利率决议透露出的不少细节,依然可谓干货满满。

对此,我们总结了昨夜这场议息会议的几大主要亮点,具体的分析解读将在下文中详细展开:

☆亮点一:为引入平均通胀制,美联储“大刀阔斧”修改政策声明;

☆亮点二:美联储在最新经济预测中大幅上调今年经济预期;

☆亮点三:利率点阵图预示美联储将暗示按兵不动直至2023年;

☆亮点四:纽约联储声明明确指出每月将购买800亿美元美国国债、400亿美元MBS;

☆亮点五:美联储出现8:2的内部投票分歧,个别官员的目标更雄心勃勃。

【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回顾:罕见出现“大刀阔斧”式修改】

美联储此次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FOMC声明显示,将维持利率不变直到通胀处于2%,维持利率不变直到实现就业最大化。

虽然本次政策立场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月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宣布采用新政策框架引入平均通胀制,此次美联储FOMC声明的内容随之也做出了“大刀阔斧”式的调整,整整两大段落被完全修改,甚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一度被问到了这一点。

以下为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9月15-16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及其与7月底公布的政策声明的对比:

美联储致力于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其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给美国乃至全世界造成巨大的民生和经济困难。经济活动和就业在最近几个月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需求走软且油价大幅下跌,抑制着消费者价格通胀。整体金融状况近几个月出现改善,部分反映了支持经济及促进信贷流向美国居民和企业的政策措施。

经济发展的路径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毒的传播程度。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继续(新增)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删除:相当大的)风险。鉴于这些发展,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委员会预计将维持这一目标区间,直到它确信美国经济经受住了近期事件的考验,并有望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

委员会力求在较长时期内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率达到2%。由于通胀率持续低于这个较长期的目标,委员会将寻求实现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适度高于2%,以使长期通胀均值达到2%且较长期通胀预期依然牢牢锚定在2%。委员会预计在实现这些目标之前将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至0.25%,并预计,在劳动力市场条件达到与委员会对充分就业的评估相一致的水平,且通胀率已经升至2%并定会在一段时间内适度超过2%之前,维持这一目标区间是合适的。此外,在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至少以目前的速度增持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维持顺畅的市场运作并帮助营造宽松的金融条件,从而支持信贷流向居民和企业。

(删除段落:委员会将继续关注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包括公共卫生相关信息,以及全球形势发展与低迷的通胀压力,还将利用其工具以及采取适当的行动支撑经济。在决定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的时机与规模时,委员会将评估与其充分就业目标及2%对称通胀目标相关的实际与预期的经济情况。该评估将把广泛讯息纳入考量,包括劳动力市场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与国际形势发展的数据。)

在评估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测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实现委员会目标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委员会的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信息,包括公共卫生信息、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发展。

(删除段落:为了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在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至少按目前的速度增加其持有的美国公债和机构住宅和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维持平稳的市场运作,从而促进货币政策向更广泛金融环境的有效传导。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提供大规模的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委员会将密切监测进展,并准备适当调整其计划。)

投票赞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的FOMC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威廉姆斯、理事鲍曼、理事布雷纳德、副主席克拉里达、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删除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和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

其中卡普兰反对是因为,他主张,联储应该让政策利率保持“更高的灵活性”。他不希望现在让前瞻指引那么具体。卡什卡利则是青睐,在核心通胀持续处于2%时再加息。

【美联储大幅上调今年经济预期利率点阵图透露关键信息】

作为本次季度利率决议的重头戏之一,美联储9月发布的最新利率点阵图和经济预测,首度涵盖了对2023年的预测。

9月份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底。

和6月时发布的点阵图一样,所有美联储官员均预计今明两年利率保持不变,除两人预计2022年利率会高于当前水平外,其他官员都预计2022年利率不变。除四人以外,其他13名官员都预计,到2023年底,利率也会保持在当前水平。

而在2023年之后的更长时间内,多数联储官员预计利率会升至2.5%,高于联储长期目标2%。

同时公布的更新后经济展望数据显示,美联储大幅上调了今年的美国GDP增长预期,下调明后两年的GDP预期,下调了今年到后年的失业率预期,上调了今年到后年的PCE通胀预期,并预计2023年通胀率达到联储目标2%。

GDP增速预期方面,美联储预计,2020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3.7%,较6月预期的-6.5%大幅改善;2021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4%,6月预期为5%。

失业率方面,美联储预计,2020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7.6%,6月预期为9.3%;2021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5.5%,6月预期为6.5%。

通胀方面,美联储预计,2020年底PCE通胀预期中值为1.2%,6月预期为0.8%;2021年底PCE通胀预期中值为1.7%,6月预期为1.6%;2020年底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为1.5%,6月预期为1.0%;2021年底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为1.7%,6月预期为1.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新闻发布会:仍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前景依旧不确定,美联储仍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并将坚定致力于实现政策目标。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今天的声明对长期前景做出调整,表明了我们对长期经济稳定的坚定承诺,坚持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希望公众理解新指引的主要内容。假以时日,我们的前瞻指引将带来强有力的支持。”

鲍威尔表示,目前通胀远低于2%目标,疫情对通胀构成重大影响。受疫情影响的行业需求减弱拉低了消费者物价,通胀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尽管一些消费品价格上涨,但总体通胀仍然低迷,经济疲软给通胀带来下行压力。委员会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2%通胀目标,而且适度超过目标并不是永久性的。

鲍威尔指出,过去60天经济复苏比预期更快,但不确定快速的复苏能否持续。家庭支出已经恢复过半,财政刺激为消费者收入提供合适的支撑。虽然商业投资出现改善的迹象,但整体活动依旧低于疫情前水平。失业率依旧高企,有数以百万计的失业人口。经济复苏水平将依赖于控制病毒传播的能力,在完全控制病毒传播之前,经济不大可能完全复苏。这也意味着疫苗出现前部分经济领域会一直挣扎。

鲍威尔认为,第一阶段复苏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货币和财政政策迅速反应。而现在,国会新一轮纾困计划僵局难破。鲍威尔表示,货币政策不应该是经济复苏的第一道防线,他呼吁出台更多的财政刺激政策。美联储主席认为,目前市场和各界的普遍认知是美国需要,也会出台新一轮的纾困计划,问题是多快和多大规模。

他警告称,如果纾困计划迟迟未出,许多失业的美国家庭可能再度面临“断粮”的窘境,付不起房租、还不上房贷,可能出现更多的被房东驱逐和房屋遭到拍卖的事件发生,加剧下行风险压力。

关于就业问题,鲍威尔称,充分就业是一个全面的的目标。高失业率不是货币政策的问题。当1100万美国人重新寻找就业岗位时,可能需要更多的支持。充分就业不是类似通胀的单一数字。充分就业需要增加劳动参与率和薪资。充分就业将包括低失业率、高劳动参与率和更高的薪资水平。美联储的指引是非常强有力的。实现充分就业时,通胀就会回升。这是缓慢的过程。

鲍威尔表示,我们的指引将帮助影响经济结果。在经济实现长期复苏前,政策都将保持宽松。美联储购债支撑了市场稳定性。每月购债规模达1200亿美元,高于金融危机期间,使得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我们仍可以调整购债,扩大或缩小规模。将密切监控情况变化,实时调整。

【隔夜市场行情回顾:美股承压 美元黄金几经震荡】

整体而言,隔夜美联储决议的大致基调依然偏于鸽派。不过,金融市场昨夜却似乎并未因此而顺势交易。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周三收低,尾盘扭转涨势,因科技股下跌盖过了美联储声明的影响。声明发布后,标普500指数最初延续了涨势,道指一度短暂上涨逾1%。不过,股市在接近收盘时逆转了走势,科技股带领标普500指数走低。此前从大幅抛售中反弹的科技股今日下跌1.6%,给标普500指数造成最大拖累。

分析人士指出,美股承压背后,有两个原因至关重要:首先美联储上调了经济预测,这对于在疫情期间大涨的科技股来说不是一个利好,而最近科技股的走势对于美股整体而言非常重要。其次鲍威尔并没有给出进一步刺激的承诺。

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以及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比市场预期的还要鸽派”,这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即美联储打算保持宽松政策。美股尾盘下跌可能是跟随科技股跌势,她表示。“你看到的是对科技股的一些获利了结。抛售就发生在这里。”

在外汇市场上,美元周三震荡上扬,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涨0.07%,至93.19。欧元兑美元下跌0.41%,至1.1797美元。

“美联储确实强调了其鸽派立场,以及通胀依然是其政策指引的关键,总体而言,非常鸽派,”西联商务解决方案资深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但到目前为止给美元带来支撑的是,美联储上调了对2020年GDP的预测。新的预测是萎缩3.7%。这并不像6月的(预期)那么糟。“

黄金价格昨夜也几经震荡。现货黄金虽在美联储利率声明后短线上涨至1969.12美元/盎司,但随后自高位大幅下滑至1954.84美元/盎司附近。现货金收报每盎司1959.32美元,盘中稍早一度触及1973.16美元,为9月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黄金期货结算价上涨0.2%,报每盎司1970.50美元。

瑞银经济学家卡朋特就美联储最新利率决议发表评论称,美联储目前的表现可以视为“忸怩作态”,但很可能会在年底将焦点从资产购买规模调整至收益率曲线的远端水平。其表示,政策杠杆是美联储少数仅剩的工具之一,预计会在年底时派上用场。

美国银行高级投资组合策略师Bill Merz则表示,美联储声明包含“非常简约的前瞻指引”,这是一种“纯鸽派”的表现。不过,投资者在未来数月还是会想要了解更多细节。Merz称,最新的数据都没有改变这种可能的情况:即利率将在数年内保持较低水平,资产购买计划将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实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