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日本刺激经济豪推2万亿美元债券 日元或因此承压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日本刺激经济豪推2万亿美元债券,央行被迫成为接盘侠!日元或因此承压,美日突破106后有望延续反弹

8月20日(周四),市场分析师Masaki Kondo和 Chikako Mogi撰文称,日本债券发行量的激增正在给收益率带来压力,来自全球基金的需求跟不上供应,这都加强了日本央行购买更多债券的理由。 

日本为刺激经济加大债券发行,迫使央行加大购买量

日本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升至-0.06%,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是在2016年初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之前。

来自全球基金(通常是最大的买家)的需求跟不上供应,促使日本央行加大购买力度。

日本政府2.2万亿(兆)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令债券供应大增,本财政年度的债券发行量料增加近三分之二。

尽管以历史标准衡量,借贷成本仍处于低位,但收益率的上升可能会影响到曲线的其他部分,并加重日本沉重的债务负担。

如下图所示,虽然美国3个月债券收益率下滑,以实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说的全球最大的刺激计划。据悉,短期国债几乎占了增量的四分之三。

全球基金一直未能消化过剩的债券供应,尽管它们加大了购买量。

如下图所示,日本短期债券的数量超过外国投资者的需求量

日本证券商协会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外国投资者平均每月债券净购买量为20.8万亿日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7.5万亿日元。

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截至3月底,日本负收益率的国债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由全球基金持有。这些投资者以极低的负利率从日本同行借入日元,同时借出美元,赚取额外的收益率。但近几个月美联储充足的美元供应限制了这些溢价。

自8月12日日本央行将日购额增加1万亿日元至3万亿日元以来,日本的短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下降。

三菱日联摩根斯坦利证券公司的资深市场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称:“债券收益率上升是因为基本面对外国投资者不利,考虑到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不能容忍债券收益率的持续上升,这就是为什么其增加了购买量。”

当地银行也拥有这些债券,贷款机构可以用它们作为抵押,从央行获得日元和美元贷款。

日兴证券的利率分析师Souichi Takeyama称,银行对短期债券的抵押需求下滑,所有这一切都归结到日本央行是否会增加购买量,以压制债券收益率的上升。 

汇通网提醒,为了刺激经济,日本发行更多债券,这意味着日本央行要印出更多的钱,这将令日元承压。此外, 美国国会两党的“暂时性共识”令风险情绪回暖,美元兑日元目前回升至106.00上方,后市有望进一步上行。

美元兑日元

日线图)

北京时间8月20日9:35,美元对日元报106.1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