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欧元一路冲高 但对欧洲央行来说是一种煎熬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欧元一路冲高,但对欧洲央行来说是一种煎熬

欧元兑美元今年以来已经飙升了约5%,其中大部分涨幅是在欧盟领导人就设立7,500亿欧元经济复苏基金达成协议之后录得的,当然也反映了欧盟迄今控制疫情相对较为成功的情况。

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下降到接近零的水平,使其更接近欧元区的负利率,而美国经济成长预估也开始与欧洲相似。因此,投资者没有太多理由去看好美元了。欧洲中央银行的问题在于,欧洲央行面临的问题是,过于强劲的欧元可能会严重阻碍欧洲大陆在后疫情时代脆弱的复苏。

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联储一直在努力应对美元过于强势的局面,但它已经成功地控制住了这一局面,如今在美元走软的情况下,美联储看起来非常放松。美联储官员正在推动采取更多的刺激措施,并承诺在必要时采取更多货币行动。这是欧洲央行担心的一个问题,它希望阻止欧元升值幅度过大或过快。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享有经常账户盈余,这得益于其活跃的出口部门和相对疲软的欧元。但是,这种良性状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全球各国都在争相重振经济,而推动货币走弱是显而易见的备选工具之一。

美国总统特朗普经常指责所有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国家在进行外汇操纵。现在美国正在采取同样的行动,他现在对此保持沉默。欧洲央行通过庞大的债券购买计划人为地降低了收益率,促使投资者寻求其他投资回报,从而控制了欧元的价格。但这仅在没有其他人正在这样做的情况下才有效。

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在冠状病毒危机期间大幅降息,并提前推出规模空前的刺激措施,这一举动公然冲击了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使得欧洲央行没有任何明显的杠杆手段可以阻止欧元上涨。甚至在危机之前,它就已经实行了负利率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的利率仍为正,它们还有更多的弹药。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由于达成了7500亿欧元(8880亿美元)的大流行恢复基金的突破性协议,欧元的风险被极大的消除了,促使投资者开始做多欧元。由于欧盟委员会计划明年发行多达2000亿欧元的债券,较德国公债有相当高的溢价,外国投资者将可以购买到收益率不会为负的流动性债券。

货币估值最终受到相对增长预期的驱动,欧洲也正因此而吸引投资者的兴趣。在危机期间,美国通常会超过欧洲的增长趋势有所缓和,甚至可能会逆转。

人们很难抱怨欧洲在应对疫情方面相对良好的表现,但如果欧洲大陆的出口拉动型模式受到影响,这种成功的价值就会降低。如果美元进一步大幅贬值,欧洲央行可能几乎无力阻止欧元进一步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