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2019全球贸易现近十年来首度下滑 IMF预警中期风险

汇通网

关注

  原标题:2019全球贸易现近十年来首度下滑,IMF预警中期风险;金价盘整,待美联储决议给出指引

周三(1月29日)国际金价窄幅震荡,因市场正在等待本周美联储的利率决议。一项受到密切关注的活动衡量指标显示,到2019年底,全球贸易将出现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年度下滑。

2019年全球贸易出现下滑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一项受到密切关注的指标显示,11月份的贸易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1%,较10月份下降了0.6%。这是全球贸易活动连续第六个月下滑,预示着全球贸易活动将出现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全年下滑。

过去两年,一些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一系列激烈贸易僵局导致数千种产品被征收高额关税,提高了进口商的成本,并限制了关键市场的准入。最近的一波经济调查也描绘了类似的全球贸易惨淡景象。

面对更高的成本和高度的不确定性,企业在利润率和投资计划方面举步维艰。贸易紧张给制造业带来了特别的压力,今年美国和欧洲的制造业陷入了衰退。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经济学家戴维·凯利(David Kelly)表示,一场多方面的贸易争端削弱了全球经济。

企业和市场观察人士预计,短期内不会出现全面复苏。在全球范围内,关税加剧了更大范围内的经济降温,而近年来成为目标的绝大多数产品仍被征收关税。凯利表示,在去年的动荡之后,进一步的贸易摩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国际经济活动仍然缓慢。

IMF认为全球经济面临中期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敦促政策制定者密切关注债务水平不断上升等可能对全球经济构成中期风险的金融脆弱性,并表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不是解决之道。

世界银行预测,在全球放松货币政策帮助支撑了2019年的增长后,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活动将出现小幅反弹,尽管幅度低于此前的预测。IMF表示,如果没有去年的行动,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政策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但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门主管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表示,长期来看,全球金融环境的宽松、经济周期和不断累积的金融漏洞、债务的增加、大量资本流向新兴市场,中期内可能危及经济增长。他们表示,尽管“迄今没有出现溢出的迹象”,但政策制定者应对新出现的风险保持警惕,并采取措施“降低这些脆弱性放大冲击对全球经济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尽管去年同步放松货币政策有助于遏制下行风险,但政策制定者现在应该考虑使用其它政策工具,如反周期资本缓冲,以“防止日益加剧的脆弱性在中期内危及经济增长”。

2019年因贸易争端引发的全球贸易下滑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如果全球经济真的出现中期风险,那么央行必定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手段。

此外,由于本周晚些时候还有美联储利率决议,虽然市场预计美联储大概率会按兵不动,但如果美联储官员讲话中意外放鸽,仍将对金价产生极大影响。不少分析师预计今年美联储会降息一次。 

北京时间16:41,现货黄金现报1569.02美元/盎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