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销售税叠加台风影响 日本经济数据不及预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销售税叠加台风影响,日本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第四季度GDP将收缩?来源:汇通网

周五(11月22日),日本发布PMI数据,显示日本PMI综合指数升至48.6,表明日本第四季度GDP收缩的可能性很大。此外,一项调查显示,由于增税的影响,日本的工业产出和零售额可能大幅下滑。

IHS Markit经济学家乔·海耶斯(Joe Hayes)指出:由于销售税和台风的暂时负面冲击,10月份PMI数据很难解读。然而,我们可以从11月份的PMI数据推断,日本经济在第四季度收缩的可能性很大。在这些暂时性因素之后,我们几乎没有看到反弹,尤其是在增税和恶劣天气影响最明显的服务业。

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本月销售税上调对物价影响不大,不太可能影响消费者支出。然而,核心通胀率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中央需要在较长时期内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即便如此,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通过当前的刺激措施,通胀能够持续达到目标。

路透调查显示,日本10月工厂产出和零售销售料下滑,因全球需求放缓,且10月销售税上调损及出口和民间消费。

这一系列数据可能会突显日本经济复苏的脆弱状态,并令决策者面临公布更多提振经济措施的压力。

一项对18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10月份工业产值预计将下降2.1%,9月份为增长1.7%,原因是出口疲软以及销售税上调打击了国内需求,并对工厂活动造成了影响。

农林中金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南毅(Takeshi Minami)表示,考虑到9月份增税前被压抑的需求,10月份的低迷是不可避免的。分析人士称,本月造成暴雨和洪水的台风也可能影响工厂的生产。

另一项数据预计将显示,10月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4.4%,9月份零售额增速为五年半来最快,当时消费者争相购买大件商品以应对销售税上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10月份将销售税从8%上调至10%,这是为了控制日本巨额公共债务。一些投资者担心,在国际贸易局势已经打击出口的情况下,提高税收可能会给经济带来更大的压力。

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促使执政党议员呼吁增加预算,其中包括920亿美元的支出,以提振经济增长。经合组织认为,2019年日本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1.0%不变,2020年维持在0.6%不变。

疲弱的经济数据表现外加日本央行的悲观预期,日本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继续存在,日本四季度GDP将会维持低位,不排除陷入衰退的可能。GDP继续下行,日本央行将会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以刺激经济。

经合组织认为,2019年日本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1.0%不变,2020年维持在0.6%不变。但也有机构预测日本2020年经济不排除降到0.5%以下的可能,日本央行则会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

分析师称,年底前看空日元,主要原因是全球风险情绪改善,以及因经济数据疲软日元央行的降息预期不断增强。

北京时间11月22日 15:45.美元兑日元现报108.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