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沙特阿美IPO在即,OPEC或被迫深化减产

汇通网

关注

原标题:沙特阿美IPO在即,油价却迟迟难走高,OPEC或被迫深化减产

OPEC官员以需求可能正在回升、美国页岩油明年产量增长将放缓为理由,淡化了进一步减产的可能性。但是,持续走低的油价和时机尴尬的沙特阿美IPO,或将促使OPEC不得不进一步减产。

当前,国际石油价格继续维持在每桶56美元左右,这是OPEC未能解决的问题。中东主要产油国需要更高的油价来支撑它们的石油经济。沙特希望油价能够达到80美元/桶,以平衡其预算。如果油价一直不能反弹,那么明年沙特政府将面对连续第七年财政赤字的局面。

沙特计划在其国有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上市,以从投资者那里筹集至多1000亿美元资金。这给OPEC及其盟友带来了新问题。OPEC今年最后一次会议将于12月5日在维也纳举行,就在沙特阿美IPO开市后的第二天。OPEC如果进一步削减产量并推高油价,可能会帮助沙特阿美最终估值接近沙特领导层所希望的2万亿美元。

标普全球普氏分析公司(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全球总监克里斯·米格利(Chris Midgley)表示,根据11月3日公布的沙特阿美IPO计划,他们认为,沙特在石油供应方面非常克制,这意味着沙特将继续过度遵守现有的OPEC+减产协议。此外,如果油价直到会议召开前依然处于低迷状态,那么各国协调减产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沙特的石油产量约占OPEC的三分之一,对15国集团的决策具有压倒性的影响力。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上周五发布的最新OPEC产量调查显示,沙特上月日产980万桶,帮助该组织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产量水平反弹。

但OPEC高级官员正寄望于全球需求走强提振油价,而不再需要就进一步减产进行讨论,以获得增长动力。OPEC秘书长Barkindo表示,从技术层面上的数字和讨论来看,2020年似乎有上升的潜力,也将挑战我们在过去一年看到的一些悲观预测。这种上升的迹象已经开始在亚洲显现。官方初步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17%,达到近1080万桶/天。国际贸易争端缓和的前景,也将支撑油价。

此外,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增长的不确定性也将有利于OPEC。备受关注的美国钻机数量已降至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石油生产商的首席执行官们最近在美国召开的收益电话会议上,主要关注的是削减支出和偿还债务,而不是增加在美国开采更多石油的投资。

OPEC成员国的石油产量仍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左右,他们从不希望减产。减少原油产量意味着他们在经济无法承受收入损失的时候失去了市场份额。但当前油价让他们不得不选择如此。

分析师Chris Vermeulen称,他所建立的AlgoTrades算法交易系统显示,原油价格将在2019年11月和12月开始大幅下跌至接近或低于40美元的水平。到2020年初,油价可能会继续走低,并且在2020年2月至4月达到25-30美元的目标。如果模型预测的结果正确,则意味着全球资本和股票市场可能在2020年底之前经历一场重大危机。

北京时间11月15日,17:37,美原油现报56.7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