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强势料继续施压非美货币 关注两大数据一大事件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美元强势料继续施压非美货币,失守1.1后欧元将何去何从,本周关注两大数据一大事件

从本周三开始美国将真正进入繁忙的一周,除了日内公布的CPI数据外,在周五零售销售数据公布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北京时间周四0:00和23:00分别发表讲话,这将对美元和其他货币产生直接的影响。

今年以来由于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已经使美国的商业投资遭遇了严重损失,同时随着2018年美国税改作用的逐渐消退,这使得美国经济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但是总体而言,美国的经济增速仍相对温和,并且经济疲软的迹象也主要限于制造业领域,并未进一步传导至消费领域,也对美元构成了部分支撑。

在此背景下,尽管美联储三次降息以支撑经济,但是近期联储就就暂缓件相比基本达成一致,并暗示在刺激措施发挥进一步的作用之前将不会考虑再次采取行动的问题。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期国际贸易好转,令市场乐观情绪回升,推动美国股市续刷历史高位,这使得美联储得以暂缓降息,以为将来可能存在的风险保留足够的政策弹药。

总体而言,美元走势仍相对强劲,随着日内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1关口,如果本周的事件和数据继续支撑美元,若欧元失守1.0990料进一步滑向1.0940。

关注鲍威尔讲话

北京时间周四0: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本周第一次讲话。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不太可能会偏离美联储的主流方向,即三次降息已经对美国经济产生了提振作用,维持当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

鲍威尔此前表示对于当前的政策利率感到满意,但如果数据进一步走坏将会提前采取行动。这是鲍威尔在两周前的利率决议上所传达的信息。当时市场认为鲍威尔并未和其他美联储官员一样明确表示按兵不动,而是强调数据依赖,说明鲍威尔并未笃定美联储暂缓降息的立场,这使得美元一度出现快速下挫。

因此市场将关注鲍威尔是否会稍微修改措辞,如果鲍威尔在强调防范风险的同时,支持近期美联储暂缓降息的立场,这可能会小幅支撑美元。但是需注意美元上涨的空间比较有限,因为这基本没有偏离市场的预期。

事实上随着美联储就暂缓降息基本达成了一致,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年内降息的预期已经跌至6.7%,年内维稳几乎板上钉钉

值得注意的是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到2020年年底降息的预期目前也仅有60.7%,这意味着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有所回暖,美联储在未来一年都可能保持维稳

关注美国CPI和零售销售数据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周三公布的美国CPI数据。目前市场的预期10月CPI年率和10月核心CPI年率均和前值持平,分别录得1.7%和2.4%。

美联储近期反复强调的一点是近期美国的通胀接近目标,支持近期暂缓降息的观点。如果CPI数据好于预期,可能会强化美联储暂缓降息的预期。

不过加拿大丰业银行警告称,预计今日公布的美国CPI数据存在下行压力。九月美国未季调CPI年率录得1.7%,但十月数据可能因基数效应、季节性因素影响以及天然气价格变化而跌至1.5%-1.6%。核心CPI年率也存在小幅下行风险。

因此美国10月CPI数据可能会透露出一些混杂的信号,市场将更加关注周五公平的零售销售数据。

消费是近期美国经济一个重要支撑因素。

此前公布的美国三季度GDP数据显示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9%,略低于二季度的2.0%,但明显强于市场观察者之前给出的1.6%这一悲观预测。这显示美国经济在旺盛消费活动的带动下仍保持韧性,缓冲了贸易和投资领域所遭遇的冲击。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美国GDP数据下滑程度不及预期,主要是因为企业支出下滑之际消费者支出起到了支撑作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已经导致企业投资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

目前市场对于本次零售销售小幅上修达成了共识,预计录得0.3%,好于前值-0.3%,同时核心零售销售数据料上修至0.4%,好于前值-0.1%。

尤其是在美国年末购物旺季来临之际,可能会进一步提振美元,打压风险资产。

美元料短时间仍维持强势,料继续对欧元施加压力

短期而言,美元似乎仍缺乏有力的竞争者。尽管日内纽元因新西兰联储意外按兵不动而大幅走高,但是该国相对疲软和通胀的前景料仍将限制纽元的持续走高,因此近期美元走向仍相对乐观。

同时尽管欧洲经济数据出现回暖的迹象,且脱欧局势出现积极信号,但是英国雇主第三季削减岗位力度为四年来之最,同时欧元区关键的制造业数据仍处于数年低点位置附近,总体经济仍旧疲软。

同时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在短期内仍将维持负利率,同时量化宽松也引发了市场的忧虑,这都短时间凸显美元的相对强势。

分析人士认为,

要想改变当前的格局,除非美联储进一步降息,要么德国能够顺应欧洲央行的呼吁出台一项实质性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刺激经济,否则未来几个月美元强势的走势可能将得以维持

随着日内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1关口,如果本周的事件和数据继续支撑美元,若欧元失守1.0990料进一步滑向1.09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