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欧洲衰退预警 欧银货币政策或让经济雪上加霜

汇通网

关注

原标题:欧洲衰退预警,欧银货币政策或让经济雪上加霜

欧洲央行上周宣布了一项新的量化宽松计划,以提振经济增长。针对称计划,荷兰国际集团(ING)主席上周六(9月21日)表示,欧洲央行刺激欧元区经济的最新举措可能没有效果,反而可能抑制经济增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周一的会议上表示货币政策需要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宽松。

欧洲央行上周四宣布的量化宽松计划包括从11月1日起每月购买价值200亿欧元(220亿美元)的证券。只要央行认为有必要,这种情况就会持续下去。欧洲央行还将主要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5%的历史最低水平,此举实质上是对持有闲置现金的银行收取费用。

ING董事长Hans Wijers在新加坡峰会上表示,我们不相信欧洲央行目前的努力将产生必要的效果。货币政策有其局限性,我们不认为这一政策会创造额外的投资,也不会刺激人们消费更多。实际上,这可能会导致很多不确定性。

Wijers称,随着货币政策“伸展”到经济结构调整和财政政策,如减税和政府支出,政府提振经济动作或将陆续出台。德国、荷兰、瑞典和芬兰等国政府已表示愿意增加支出以提振经济活动。但他不确定南欧的一些政府是否也会这么做。

其他专家也对欧洲央行的最新举措表示怀疑。一些人指出,将利率维持在负值区间更长时间,将对银行的盈利能力造成更大伤害。尽管欧洲央行试图通过引入两级利率体系来缓解银行面临的一些压力。分级计划本质上允许银行在不支付罚金的情况下隔夜持有过多现金。

不过,Wijers表示,这一举措只能在“有限程度上”帮助银行。

欧洲央行发表上述声明之际,欧元区经济因制造业下滑而面临衰退风险增加,且英国脱欧和长时间持续的贸易争端打压了企业的信心。

Wijers表示,我们已经接近经济衰退。但他预计欧洲不会进入“深度衰退”,如果英国不达成协议就离开欧盟,可能会使该地区的经济状况恶化。他对英国退欧感到紧张,因为硬退欧将产生很多负面影响。

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一在欧洲议会上作出证词发言,在谈话中,德拉基再度对欧洲经济前景、宽松政策立场等做出评价。德拉基指出,欧元区经济并未显露出令人信服的反弹迹象,制造业持续的下行可能影响到经济其他部分表现。

德拉基日内在欧洲议会委员会前做出听证,指出前景中,近期数据和前瞻指标,如制造业新出口订单均未释放信服的经济增长反弹的迹象,前景风险维持倾下。制造业的疲弱越长持续,经济其他领域受到的下行拖累风险越大。鉴于当前形势和不确定性,货币政策需要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度宽松,欧洲央行需要高度宽松的政策立场并准备好使用所有工具,若有必要将采取宏观和微观的审慎工具。

周一公布的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疲弱,加剧了对欧元区经济状况的担忧,欧元震荡下行,欧元兑美元下跌0.22%至约1.0993,日内低点1.0966,为9月12日以来最低水平。现汇价交投于1.0989附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