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收益率曲线倒挂暗示经济衰退?警惕尾部风险增加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贝莱德一位资深宏观策略师认为,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中,收益率曲线倒挂已经失去了预测经济衰退的能力。其中有很多技术因素,一个可能是市场只看到了很小的通胀风险,因此并没有在长期收益率中体现通胀溢价。

收益率曲线倒挂

长期债券收益率低于短期利率,俗称收益率曲线反转,历史上一直被视为经济衰退的预兆。美国和加拿大市场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某些部分的曲线倒挂。

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在3月份跌至负值,虽然已经回到正值区间,但在通胀预期低迷的情况下仍然接近持平。加拿大类似的一段曲线在3月份发生倒挂后,目前仅仅比零水平高出几个基点。

缺乏通货膨胀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关键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9年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为1.6%,相比之下本十年的高点是2011年时的3.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经表示,低通胀是“短暂的”,但市场上的许多人对此并不确信,美国将在周五公布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数据。

预计全球经济温和反弹

现年40岁的Gargi ChaudhUR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贝莱德并不认为经济衰退即将来临,而是预计全球经济将随着贸易紧张局势的消退而开始改善,并且将开始对商业决策造成影响,预计央行将保持“宽松”态度。

随着国际贸易局势有进一步激化风险,促使投资者在周一纽约交易时期纷纷涌入美国国债,全球经济增长温和反弹仍然是市场基本预期。

尾部风险

值得注意,如果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显著恶化,那么尾部风险会增加。加拿大经济的转折点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到来,预计规模2.2万亿加元(1.6万亿美元)的加拿大经济很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见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