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走强后美股可能再迎暴跌 特朗普又要坐不住?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自4月17日以来,美元指数上涨了1.2%,并在4月25日创下两年高点98.3391。一些分析师表示,基于美国经济表现良好,而欧洲经济数据疲软,美元指数可能会出现突破。不过,如果美元进一步走强,可能对跨国公司的股票和盈利造成负面影响。

美元若继续上涨,将对美股造成负面影响

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一路反弹,并在4月25日创下两年高点98.3391,一些分析师猜测其是否准备好继续突破。股票分析师指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可能开始对美股产生负面影响,并威胁到公司盈利。

班诺克本全球外汇公司(Bannockburn Global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策略师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市场正在纠结美元指数是不是真突破。4月25日,即公布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之前的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的表现非常好。他认为,市场存在“传言时买进,事实后卖出”的特点。也就是说,市场已经消化了美国第一季度GDP的良好预期,现在真正重要的是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

钱德勒还表示,美元指数上周开始走高,此前美国3月份零售额出人意料地跃升1.6%。自4月17日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上涨1.2%。除了美国经济数据强劲,一系列欧洲PMI制造业数据也表现疲软,这是推动美元兑欧元走强的另一个因素。北京时间4月26日20:30,美国将公布第一季度GDP数据,预期值为2.3%,前值为2.2%。

4月25日,美元兑日元一度触及年内新高112.40,但随后回落至112下方。美元兑欧元也触及年内高点。4月15日晚些时候,欧元兑美元一度创下1.1118的低位。 

钱德勒表示,如果欧元兑美元跌破1.10,人们将讨论其跌至1.05甚至平价的水平。但他认为,在此之前欧元兑美元将先出现反弹。他确实认为,如果美元想继续上涨,就需要美国经济相对欧洲继续表现良好。 

欧洲经济影响美元走势,若继续疲软美元将继续上涨

钱德勒表示,要阻止美元兑欧元走高,就必须有切实的迹象表明,德国已度过最糟糕时期,其制造业正在复苏。他认为美元目前不会大幅上涨,但美元指数最终可能升至100上方。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全球市场策略主管克里斯托弗(Paul Christopher)表示,欧洲现在才是真正的风险所在地区,其经济增长有些落后。如果欧洲经济继续挣扎,他担心美元会进一步走强。

他警告称,如果美元继续走强,将损及企业盈利并打压股价。他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元兑欧元和日元表现强势,但最终今年还是会出现下滑。 

Bespoke在一份报告中称:“通常当美元走强时,跨国公司的股价往往会下跌,但最近的情况却并非如此。尽管美元一直在反弹,但这些公司股票却表现良好。我们可以预期,只要美元不遭受太大的冲击,近期美国国内公司的股票表现将强于跨国公司股票。如果美元继续走强,你几乎肯定会听到,收入依赖海外市场的跨国公司遭受负面冲击。”

强势美元或令特朗普如坐针毡,压力将传导给美联储

而美元指数再度过快上涨的状况,显然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所乐见的,尤其是当美元的持续强势开始影响到股市表现之后,他势必会再度出门口头喊话干预汇市,同时,美联储也会面临来自白宫方面的更大压力,被要求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措施来打压美元指数,并拯救股市。

这一场面在2018年底已经上演过一轮,而眼下仍有可能重演。隔夜,在与日本官员的会谈中,美国财长努钦已经敦促日本做出承诺,阻止日元汇率进一步贬值,此举引发美元兑日元汇率应声下跌,而这或许也是新一轮美元升值阻击战的开端。在此状况下,投资者入场追高美元之时,仍需保持万全警惕。

美元指数日线图

汇通财经易汇通软件显示,北京时间4月26日10:22,美元指数报98.138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