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新兴市场货币全线下挫!昔日惨痛回忆正被重新唤起?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美元周四受全球经济疑虑推动突然跳升,重创了新兴市场货币,唤起了对土耳其等发展中经济体2018年汇价急跌的记忆。

明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连续第五日下跌,跌至逾三个月来最低水准;彭博跟踪的所有24种新兴市场货币本周都在下跌,而彭博美元指数迈向连续第三周上涨,ICE美元指数周三则冲到2017年6月以来最高。

近几周有不少新兴货币走弱,情况很像2018年,土耳其和阿根廷货币尤其受到关注。

年初以来阿根廷比索已大跌近20%,受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影响。阿根廷饱受经济衰退与高通胀之苦,10月也将举行总统大选。

2019年土耳其里拉贬值11%,该国央行周四维持利率不变,并删除了未来可能收紧政策的说法,但对于安抚投资者效果不大。当局采取诸多不利于市场的非常规货币措施、政治方面的风险以及经济受到衰退冲击,这些都令投资者胆战心惊。

“对土耳其来说,因为央行踌躇过久而导致情况急剧恶化的风险一直存在,”德国商业银行外汇与新兴市场研究主管Ulrich Leuchtmann表示, “一旦土耳其里拉陷入危机模式,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甚至俄罗斯卢布也会有同样的感觉。”

南非兰特本周盘旋于近四周低点,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周四跌至两周低位。

彭博社指出,随着美元飙升侵蚀了对高风险资产友好的市场环境,新兴市场多头开始变得谨慎。

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都机构表示,随着美元上涨动力增强,打击了像阿根廷和土耳其等国家的高收益率资产,他们对发展中国家资产所抱有的乐观看法面临着越来越高的风险。油价上涨也加剧了对原油进口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我们最近在略微降低风险,”Merian Global Investors驻伦敦的投资组合经理Delphine Arrighi表示。“硬通货的估值看起来有点紧绷,阿根廷风险蔓延也明显造成中风险仓位略降。但即使在新兴市场货币中,我们现在也不那么乐观。”

Arrighi表示,她对南非和巴西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并补充说这两种货币一般利差回报较低 ,容易被用作对冲全球避险环境的工具。她对土耳其也敬而远之。

在转向看好新兴市场大约一个月后,摩根士丹利也在审视其立场。看好新兴市场是对美元走低有“更大信心”的背景下做出的,因为美元走低将推动新兴市场货币进一步的上涨。周三,James Lord为首的策略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该公司坚持其建设性观点,但“该预期面临的风险有所增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