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12月数据难改经济低迷 加拿大央行升息信心萎靡

汇通网

关注

周五(1月18日)纽约时段,加拿大央行公布了最新的12月CPI数据,最终该数据显示加拿大去年12月通胀略微好于预期。虽然12月数据超出预期,但最新经济学家调查显示,加拿大央行对未来加息显得的信心不足。目前加拿大的经济正在紧缩,加拿大央行的下一次加息至少要推迟到今年4月。

加拿大央行加息信心依然萎靡

具体数据显示,加拿大12月核心CPI年率公布值为2%,好于预期及前值的1.7%;而加拿大12月核心CPI年率公布值为1.7%,也明显好于前值的1.5%。

目前来看,加拿大最大出口产业石油产量正在计划减产。与10月份的调查相比,去年四季度的增长,以及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预期都大幅下降。

在1月14日至17日对24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其中15位认为,自上次加拿大央行会议以来,该行对未来加息的信心已经萎靡不振。

加拿大央行政策制定者曾经表示,没有预先确定的利率路径。该行做出这番表态的时间点,刚好在美联储在全球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大环境下。

加拿大央行仍希望1.75%的隔夜利率接近“中性”区间。目前加拿大核心通胀仍然处在该行想要的位置,在1.9%附近。预计今明两年平静的通胀水平在2.0%左右。

BMO资本的分析师本杰明·雷泽斯称,“美联储目前暂停升息,加拿大和美国实际上没有任何有意义的通胀压力。央行不会急于对利率采取更积极的态度,这就是他们所发出的信号。”

油价下跌加拿大通胀温和

尽管目前强劲的就业市场预计不会很快降温,但加拿大的通货膨胀仍然温和。经济学家们仍然困惑,为什么处于40多年来最低的失业率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工资上涨的压力。

在第一季度,经季节性调整后的通胀年化增长率预计将从上季度的1.6%放缓至1.3%。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年底的石油减产。不过,分析师预计第二季度通胀增长率将回升至2.1%,并持续到明年年中的1.9-2.0%左右。

由于石油价格暴跌,以及加拿大原油价格与美国原油价格相比大幅折扣。这使得原油生产大省阿尔伯塔省石油减产。

实际上,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表示,2019年加拿大经济的整体前景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存在一些风险。

分析师担忧2019年加拿大经济下行

丰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ean-FranoisPerrault表示,“鉴于我们在经济周期中所处的时间,这些风险自然更倾向于下行而不是上行。”

Jean-FranoisPerrault认为,“主导的负面风险仍然是美中贸易战的升级。目前的迹象表明我们在这方面长期以来一直处于缓和状态,但与特朗普有关的所有事情一样,总会有非常意外的风险存在。”

不过,加拿大经济也有一些利好因素。经济学家表示,预计人口增长将会强劲。这要归功于强大的移民,这有助于今年推动经济增长。

根据调查,无论哪种方式,加拿大央行都不会很快达到中性区间的底端。市场预计加拿大的隔夜利率将再攀升两倍,到年底达到2.25%,并将至少在2020年中期保持不变。

金融市场估计今年加拿大央行一次加息的可能性大约为50%。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太温和了,对未来加息的缺乏信心是显而易见的。

Rabobank高级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安劳伦斯表示,“如果美联储在3月份没有加息,那么我们认为加拿大央行也不会加息。”

他指出,“事实上,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是加拿大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唯一窗口,而进入到下半年,加拿大的利率可能会保持不变,甚至进入到一个上涨的终端,这个终端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中性利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