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不信任投票即将进行 英国脱欧路径或将这样演化

汇通网

关注

脱欧不确定性正加剧着英国经济下行风险。当前,英国经济因为全球动能放缓等原因已经有所放缓,而且通胀压力也在减缓。目前来看,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概率较小,更可能是各方面都做出进一步妥协的“软脱欧”。预计一旦脱欧最动荡的时期过去,被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压制的英镑将有所反弹。

特雷莎·梅政府即将面临不信任投票,后续不确定性较大,未来可能演化路径有:

一、特雷莎·梅政府赢得议会“不信任动议”投票

这一情形下,特雷莎·梅政府继续执政。特雷莎·梅将修改协议,并在与欧盟重新谈判达成一致后,重回英国议会投票。

二、特雷莎·梅政府输掉“不信任动议”投票,反对党工党与保守党组成新政府

若输掉不信任动议投票,特雷莎·梅政府将下台。反对党可以致力于与保守党与组成跨党派政府,那么新政府将与欧盟重新谈判达成新脱欧协议供议会投票表决。

三、特雷莎·梅政府输掉“不信任动议”投票,无法组成新政府,可能提前大选

若无法组成新政府,根据英国选举法,将提前举行大选。鉴于大选需要时间准备,2019 年3 月底完成退欧基本不可能。这将导致英国继续较长时间处于脱欧的不确定性笼罩下。

四、提议举行二次退欧公投并获得议会通过

举行二次公投需要在议会获得议会简单多数支持。若获得通过,为公投做准备需要至少需要22 周。这也意味着将无法在3月底前完成脱欧准备,脱欧截止日甚至可能推后到4 月18 日欧洲议会选举之后。

当前局势来看,推迟脱欧时间几乎为必选项,未来脱欧的矛盾将转移到英欧之间。根据1月10日下议院通过的动议,若脱欧方案遭到否决,特蕾莎梅政府必须在3日内(即1月21日前)提交后备方案,而特雷莎·梅政府的首要选择很可能是寻求与欧盟进行协商,并进行二次表决。但伴随着脱欧协议的大比例失利,二次表决预计也难以“过关”。一方面,欧盟此前已明确表示不会就协议内容重新谈判,当下与欧盟的协商难以获得突破性进展。另一方面,230票的悬殊差距说明当前英国党派内部矛盾重重,短期难以得到解决。

保守党政府赢得不信任投票是大概率事件

下议院投票结束后,工党已明确表示,将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根据英国法律,若不信任投票在下议院内获得多数通过,英国将面临政府大选。但工党赢得不信任投票的可能性较低,此前投出反对票的保守党内部“硬脱欧”派大概率会投票支持特蕾莎梅政府,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表示“从未希望改变首相特蕾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目前,保守党与民主统一党组成联盟,保持多数席位,在保守党内部“硬脱欧”派与民主统一党的支持下,特蕾莎梅政府赢得不信任投票为大概率事件。

二次公投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

按照英国法律规定,二次公投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政府提出立法,二是议院表决通过。此前,特蕾莎梅政府明确表态,不会发起二次公投,二次公投的选项被关闭。但随着脱欧协议草案被否,二次公投的可能性也浮出水面:若工党成功组建新内阁,而新政府下的脱欧协议无法获得广泛认同,在这种情况下,推动二次公投将成为可能。

当下推迟脱欧时间几乎为必选项,未来脱欧的主要矛盾或将再次转移到英欧之间

跟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若2019年3月29日前英欧双方未达成一致,英国将直接退出欧盟。为避免硬性脱欧,英国大概率或申请延长脱欧时间,硬性脱欧不符合英欧双方利益,在面对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下,欧盟方面同意推迟脱欧时间也为占优选择。此外,脱欧协议的大比例失利也向欧盟表明,当前版本的脱欧协议在英国不存在通过的可能性,若不对北爱尔兰后备计划等关键问题进行协商,英欧将面对“无协议脱欧”。未来脱欧的主要矛盾或将再次转移到英欧之间,英欧是否能够就关键条款达成新的协议将影响整个脱欧的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