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欧银利率前瞻:经济通胀预期放缓 五大看点引关注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北京时间12月13日20: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美联储加息的路径受到质疑,若欧银行长德拉基周四暗示欧洲央行仍在考虑2019年至少加息一次,欧美利差有望在明年夏天后缩小,欧元可能乘势反弹。

尽管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了放缓势头,且欧元区依旧存在三大顽疾,分别是英国脱欧前景未明、法国动乱、意大利债务问题,但这或许并不妨碍欧洲央行要比美联储更加鹰派。

到本月底,欧洲央行料终结其四年2.6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但投资者更关心如何将到期债券的收益再投资的问题。

☆政策回顾:

欧洲央行10月决议如期维稳,货币政策声明几无惊喜;

① 欧洲央行10月如期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边际借贷利率0.25%和存款机制利率-0.40%不变,1从2018年10月份起将每月净资产购债规模降至150亿欧元,直到2018年12月,预计将于2018年12月之后结束购债;

② 利率前瞻指引:管理委员会预计欧洲央行关键利率维持在目前水平,至少到2019年的夏天结束;如有必要会将当前利率维持更长时间;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有必要保持有利的条件和充足的流动性程度的宽松货币政策,在未来数据证实中期通胀前景的情况下,净购买将结束;

③ 到期债券的再投资:将在净购债结束后进行再投资更长一段时间,管委会倾向于继续购债项目下到期证券本金的再投资,这将持续至净资产购买项目结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有必要将持续更长时间。

德拉基上次新闻发布会六大要点:

① 货币政策:通货形势意味着,仍然需要大量宽松的货币政策;

② 利率前瞻指引: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准备好调整所有的政策工具;

③ 经济:近期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广泛增长;

④ 通胀:经济基本面继续支撑对通胀趋同至目标的信心,潜在通胀增速温和但仍旧在上升,国内物价压力上升,潜在通胀率将在年底加速,中期将逐渐上升;

⑤ 风险因素:风险对经济而言仍大致均衡,需要更加完善的财政缓冲,尤其对负债高的国家;

⑥ 贸易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新兴市场和波动性等方面的不确定性依然突出。

本周欧银决议的五大看点

☆德拉基讲话是鸽派还是鹰派?

中性偏鹰的可能性较大。尽管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了明显放缓势头,如11月,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51.8,跌至2016年8月以来的新低;德国三季度GDP现2015年以来首次萎缩,环比下滑0.2%;通胀前景仍然不明朗,11月核心通胀仅1.1%,远不及2%的目标水平。

但德拉基在11月26日讲话中提到,目前的经济动能放缓是暂时性的,劳动力市场已经展现出收紧迹象,预计未来几年欧元区经济将持续扩张。

德拉吉不是唯一一个忽略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的高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也认为,经济数据的波动并不能扭转德国及欧元区经济向好的事实。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承认经济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但称这些不利因素不足以削弱欧元区经济增长将占上风的信心。决策者们大体认同,政策依旧与市场预期和此前决议保持一致。

丹斯克银行认为,尽管这次利率决议对欧元的风险很大,但预计德拉基会尽可能表现“迟钝”以免影响市场。鉴于目前鸽派的市场定价,很难看到欧洲央行如何传达一个继续引发鸽派市场反应的信息。

汇通网提醒,虽然德拉基被市场当做鸽派人物,但其最近的讲话有逐步转鹰的趋向。

在9月利率决议上,德拉基表示对通胀信心爆棚,欧元飙升60点,10月的讲话也是中性偏鹰,一方面淡化了疲软经济的影响,表明风险对经济而言仍大致均衡,意大利问题暂时没有蔓延到其他欧元区国家。

他还提到,欧洲央行没有理由动摇对通胀率能朝着目标靠拢的信心。不过也警告称贸易战、脱欧、意大利等是经济放缓的潜在因素。

☆欧洲央行会如何修改经济、通胀预测?☆

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大幅修正宏观经济预测,但预计会向下修正。因为IHS/Markit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前瞻性指标已经处于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区经济引擎德国的经济活动也大幅放缓,11月综合PMI降至过去47个月的最低水平。 

惠誉已经下调欧元区经济发展前景,调低核心通胀预期,并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延迟加息至2020年

西班牙对外银行认为,由于经济数据疲软以及油价走低,预计欧洲央行将小幅下调经济增速预期以及通胀预期,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或下调0.1个基点,2019年和2020年或下调0.1-0.2个基点,此前分别为2.0%、1.8%和1.7%。

荷兰国际银行认为,欧元区出口拉动型经济将在未来出现更大程度的刹车,明年上半年欧元区经济预测仍有大幅下调的空间。

汇通网分析认为,就从本次12月的经济、通胀预期来看,温和下调的可能性偏大,略偏空欧元。

☆会否透露出首次升息时间以及幅度?☆

市场都希望迫切了解,欧银首次升息的具体时间。在6月的利率决议上,欧洲央行在明年夏天前不会加息的具体含义,围绕在明年三季度还是2020首次加息的争论一直跌跌不休。

鉴于经济预估走软以及资产购买计划顺利结束,整体利率前景应略显悲观,欧银可能暗示货币政策不会立即正常化。这将使首次加息预期延后至2020年第一季度。尽管利率前景温和,但欧元可能因承诺将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而走强。

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把前瞻指引从明年夏天前不会升息改为依赖数据决策货币政策导向。一旦启动加息轨迹,就能够得到更多关于其加息步伐或时间的指引,欧银也希望借此控制收益率曲线。

荷兰银行则相对比较悲观,该行预计到明年6月,前瞻性指才会发生变化,届时,理事会将发出信号,预计政策利率至少在2019整年都保持不变。

丹斯克银行表示,之前因宽松政策而对欧元区资产不敢兴趣的投资经历们可能会重新审视自己的资产配置。不过在中期内该行继续对美元持有看多观点,但警告需警惕欧元兑美元的短线反弹。

根据外媒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提高存款利率。一年内欧元区衰退的可能性升至20%,两年内为30%。

目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提高再融资利率,此前预计为2019年第四季度,但是过去一个月,关于加息的信心有所减退。

Cantor Fitzgerald驻都柏林的首席经济学家Alan McQuaid说,“地缘政治风险非常大,已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将放缓,我不确定他们是否想收紧利率。尽管新的长期贷款将主要用于解决融资困局,但如果经济开始恶化,那么他们可能转而寻求刺激措施。

☆关于退出QE以及再投资收益问题的讨论☆

欧洲央行几乎肯定会宣布,将在本月结束净资产购买。鉴于若干国家的采购受到发行限额的限制,无论如何不能继续下去。不过,它可能会提供更多有关其再投资政策的信息。例如,它可能意味着更长一段时间的再投资,因为它表示,再投资将“远远超过”政策利率保持不变的时期。

现有的四年期贷款将在2020年6月之前陆续到期,但银行将从明年年中开始寻求资金以满足资本规则,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将有多达三次操作。

欧洲央行工作人员上个月向他们介绍了各种方案,包括是否规定政策的时限以及是否将美联储的战略作为模型。

再投资组合应会缓解市场流动性,并以温和的信贷宽松来支撑市场人气,因为欧洲央行可能会选择在较长时间内,而不是像目前的情况那样,在两个月内将到期证券的收益再投资。

☆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可能不会被提及☆

明年将会出现一个棘手的问题,即欧洲央行是否会被迫推出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尤其是在意大利,主权债券收益率上升导致银行业融资成本上升,可能会在经济复苏即将结束之际,导致信贷环境收紧。

不过分析师预测本次会议声明中不会提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他们表示,欧洲央行不准备宣布TLTRO计划的任何变化,目前讨论似乎仍处于初期阶段。预计,TLTRO计划将在3月份发生变化,允许银行在比目前更长的时间内偿还资金。

投行前瞻:

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欧元兑美元交易区间将创新高;

外汇策略主管Ned Rumpeltin表示,若德拉基坚持释放明年将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欧元兑美元有望在年底前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交投区间。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欧元料大幅复苏;

包括Valentin Marinov在内的策略师写道,在数据疲弱和油价走低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将面临政策正常化计划和前瞻性指引的“现实检验”。

尽管如此,鉴于欧洲央行已经达到了宽松政策的极限,而且一些经济和政治风险应该从现在开始减弱,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坚持其计划,并保持其前瞻性指引不变,这可以帮助欧元兑美元复苏。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可能开启欧元的上行态势;

第三季度强劲的工资数据本应让欧洲央行感到欣慰,因为潜在的通胀压力正在上升。此外,欧元区和美国债券利差最近收窄,有利于欧元。

摩根士丹利:欧洲央行将试图延长再投资组合的持续时间;

策划师鄂莱讷琳写道,欧洲央行将试图尽可能延长再投资组合的持续时间,也可能向市场发出信息,也可能向市场传达有关欧洲央行打算继续将期限溢价固定在曲线。我们认为2019年10月加息15个基点似乎是可能的。

巴克莱:长期收益率曲线或走强,利多欧元

策略师卡格达斯·阿克苏和马克斯·基特森写道:“我们期待着管理委员会以谨慎自信的方式传达信息。尽管在政策上宣布大规模再投资的可能性较小,但我们不会排除相对长期曲线走强的迹象。”

丹斯克银行:料欧洲央行会议将为欧元提供支撑,但反弹走势恐难持续

虽然欧元区近期经济增长动能正逐步消退,但如果德拉基能够基于薪资增长给出乐观论调,这将为欧元上行打开一定空间。随着逐步临近欧洲央行的首次加息,资金流动对欧元带来的利空影响将慢慢褪去。

尽管如此,该行依旧认为从中期来看欧元的反弹恐难持续,美元则会受到有效支撑,即使美联储官员正在释放鸽派论调。

☆ 市场反应前瞻

①情景一(基本情境):欧洲央行维持利率政策不变,确认12月结束购债计划,强调再投资购买的灵活性,未修改明年夏天后首次升息的前瞻指引,小幅温和下调经济及通胀预期。不过德拉基依旧强调经济动能放缓是暂时性的,通胀将在中期内朝2%目标位置回升。

如果此次利率决议是上述情况,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欧元影响中性偏多。因为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已经被充分定价。但若德拉基撒鹰,传达出信息,即使内外部市场环境更加动荡,欧央行仍会捍卫其货币政策选项,那么欧元可能得到支撑。

目前欧元兑美元处于收敛三角末端,随时准备方向选择,向上可能挑战1.1414的55日均线位置,向下在13日均线1.1350处具备支撑。收盘价高于1.1454,低于1.1301会打开上行或下行的空间。

②情景二:欧洲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确认12月结束购债计划a.德拉基给出明年三季度加息的具体时间暗示b保持经济和通胀预测不变 ,c.淡化贸易战、意大利、新兴市场带来的风险,d.未提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以上情况四选一。

在上述情况下,决议料被市场解读为鹰派,并出乎多数交易者意料,料短线大幅拉升欧元兑美元。由于欧元占比美元指数57%,美元走软或使得黄金一同受益。黄金除了与美元的良好负相关性,也是避险资金对冲欧洲政治风险、股市下跌的利器。

③情景三:欧洲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确认12月结束购债计划但a.德拉基通过对宏观经济前景的看法推迟市场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即2019年都会按兵不动b.大幅下调经济和通胀预期c.对于内部风险不再沿用大致平衡这一措辞,强化贸易战、意大利、新兴市场带来的风险d.以上这三种情况发生。

在上述情况下,决议料被市场解读为鸽派,欧元短线料将遭到重创,左肩1.1301位置可能失守,未来将考验1.1267、1.1216等支撑位。

技术分析:

周线级别:MACD仍处于零轴下方,虽有止跌企稳的迹象,但从11月起算同样收盘价格没有一周站上13周均线,所以若本周线收盘价仍低于1.1453,就不会出现金叉翻出红柱的迹象。

一般来说久横必跌,代表多方难组织有效进攻,汇价自然朝阻力较小的原趋势运行。所以一旦再次跌破1.1301,这个地方形成倒鸭子张嘴加速下跌的可能性不小。

(欧元兑美元周线图)

日线级别:目前仍处于收敛三角区间范围,未有效跌破上升趋势线,MACD也未出现死叉,多方仍有进攻的机会。

日内留意1.1414-1.1445区间的压力突破状况,1.1414是55天均线位置,在10月11日-17日多方也试图做出反扑止步于紫线。

1.1445是1.1815-1.1216的0.618位置,1.1454还对应13周均线,越过则打开上升空间,未来将挑战1.1500、1.1530、1.1550、1.1600等位置。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