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加息300个基点也无法拯救土耳其里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加息300个基点也无法拯救土耳其里拉!日本投资者集体疯狂抛盘

土耳其里拉周四下跌逾3%,土耳其央行周三加息300个基点,但“疗效”没超过24小时,因投资者押注将需要再次加息才能缓解里拉跌势。

土耳其央行周四亦提高第二季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卖出部位的最大总量,从61.5亿美元提高至80亿美元。通过向市场提供更多的美元流动性,该举措理论上可以在中期支撑里拉,但眼下几乎没有效果。

一些分析师指出,土耳其央行在周三的声明中舍弃了其常用的“在必要时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说法。这令人担忧该央行可能不会在6月7日的下次政策会议上加息。QNB Finansbank首席分析师Gokce Celik在致客户的报告中称:

“土耳其目前采取的措施可能还不足以稳定汇率,有关大选后货币决策的担忧依然存在……因为总统曾誓言加强他对经济政策的管控。”

除国内政治局势外,土耳其里拉领跌新兴市场货币还有其他因素。新兴市场当下面临的各种危机中,土耳其几乎占全了,包括高外债、依赖石油进口、经常账户赤字、政治不稳定、高通胀等。

据新华社援引一位土耳其经济学家称,当地一些公司已经面临困境,如果央行不提高利率遏制里拉贬值,土耳其经济前景可能会“快速恶化”。土耳其民众也对里拉持续走低感到担忧,据土耳其媒体报道,鉴于汇率大幅波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几家交易所已经停止外汇交易。

面对里拉危机,日本投资者的反应是最大的。日本散户投资者正疯狂抛售里拉,抛售规模刚刚创下至少三年来最大,这也是本周里拉暴跌至纪录新低并迫使土耳其央行紧急加息的原因之一。

据日本东京金融交易所数据,周三里拉兑日元的净多仓狂降56754手至239606手,创2015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降幅。按照周三里拉/日元收盘价计算,日本投资者当日抛售的里拉价值大约140亿日元(1.28亿美元)。

日本投资者一向以逆势操作著称,但这次可能不敢轻举妄动了。按照远期汇率价格,如果在当前低位买入里拉并持有一个月,有望获得14%的收益率。但瑞穗银行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Kengo Suzuki称,这已经不足以吸引贪婪的日本投资者回归,因为里拉最近走势实在太动荡。里拉/日元汇率隐含波动率当前大约为32%,而年初时只有12%。Suzuki称:

“吃了这次大亏后,日本投资者现在可能不会再去碰里拉。里拉的套利交易不足以抵消波动性上涨。”(来源:金十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