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再加息时机“很快”到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项梦曦  

美联储发布的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一如预期,决定将指标利率区间维持在1.50%至1.75%不变。美联储官员多数预计再加息的时机可能“很快”到来。

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小幅走低,缩小日内涨幅,一度跌破94关口;美股短线走低,但迅速回涨,标普500一度抹平跌幅转涨;美债价格整体回升、收益率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3%关口;金银双双走高,黄金一度拉升约5美元,白银也缩小了日内的跌幅。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了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这次会议中,美联储决策者一如预期,决定将指标利率区间维持在1.50%至1.75%不变。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多数预计再加息的时机可能“很快”到来。值得注意的是,官员们表示通胀“温和地高于2%”符合委员会的对称通胀目标,并可能有助于确定长期通胀预期。此外,在此次会议上,还讨论了美国贸易政策给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收益率曲线倒挂将带来的风险。

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小幅走低,缩小日内涨幅,一度跌破94关口;美股短线走低,但迅速回涨,标普500一度抹平跌幅转涨;美债价格整体回升、收益率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3%关口;金银双双走高,黄金一度拉升约5美元,白银也缩小了日内的跌幅。

6月加息已成定局

今年迄今,美联储只在3月会议上加息一次,但据FOMC今年3月份的预测,美联储将在今年内加息三至四次。纪要显示,多数委员会官员认为下次加息可能很快到来,部分成员表示,修改前瞻指引的时机已经到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为98%。

虽然6月加息几乎已成定局,但美联储并没有发出明确的信息表明他们今年是否会在此举后加快加息脚步,在年内完成4次加息。美联储预计的长期中性利率为2.9%,若6月加息25个基点后,联邦基金利率会达到1.75%至2%的区间水平,也就是眼下还有1.2%左右的加息空间。据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的最新预计,若以每次加息25个基点估算,计入今年3月已经加息一次在内,美联储年内合计加息3次的几率为45.5%,加息4次的几率为34.7%。

部分官员表示,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没多久就会达到或超过他们预计的长期中性利率水平”。因此,他们指出,美联储需调整暗示政策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仍然低于预期水平的前瞻指引,或修改“货币政策仍为宽松立场”的措辞。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收到的信息广泛地证实了美国目前的经济前景不会产生波动,那么委员会很可能很快就会采取进一步措施,退出宽松政策。”

通胀讨论仍在继续

会议纪要显示,所有与会人员都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的经济会更快增长,表达了对通胀达到2%目标的信心。在通胀前景的讨论中,部分与会官员认为,通胀可能会小幅超调一段时间(超出2%),但多数官员认为,并没有证据表明劳动力市场出现过热,因为薪资压力仍维持温和。值得注意的是,通胀目标“对称”措辞被反复强调和提及。在此次会议纪要中,“对称”一词出现了10次;而在本月初的美联储会议声明中,则两次提到“对称”的通胀目标。分析师将“对称”解读为美联储暗示可容忍通胀超过2%的目标。

尽管美联储整体对于通胀更有信心,但关于通胀上升可持续性的争论仍在持续。部分联储官员提到,近期通胀上升“可能代表了一些领域的间歇性价格变化,包括医疗和金融服务”。此外,一些官员指出,如果全球油价维持高位或进一步走高,美国的通货膨胀有受到更高能源成本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而提高的风险。不过也有少数官员认为“通胀整体态势并未出现很多改变”。

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会议纪要认为,财政与贸易政策已成为美国经济不确定性的一个来源。部分官员表示,美国政府财政政策变动的时点和影响规模难以预测。多数官员表示,经济活动和通胀可能出现多种结果,这取决于美国政府采取何种贸易措施以及美国的贸易伙伴如何应对。部分官员指出,虽然贸易政策还在讨论和磋商中,但有关贸易问题的不确定性可能打压企业情绪和企业支出。

此外,会议纪要还显示,与会成员还讨论了收益率曲线扁平化,即长期国债与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差缩小的现象。在过去40年里,每次经济衰退前该收益率差都变为负值,而最近此差值已经缩小到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会上,联储官员们讨论了多个导致收益率曲线趋平的因素,如:对美联储逐步加息的预期、联储资产负债表对期限溢价的下行压力、其他央行购买资产、投资者对长期实际中性利率的预期下降等。

少数与会者指出,由于上述因素影响,在预测未来经济活动时,收益率曲线斜度可能成为不那么可靠的信号。但多位与会者认为,继续监控收益率曲线斜度是很重要的。他们强调,过往经验显示,收益率曲线倒挂“预示着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