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历史启示!美联储每一次加息周期都会引发重大危机

FX168财经集团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每当美联储(FED)启动一轮加息的时候,就像是在摇一棵过熟的果树。这是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宏观策略师Alan Ruskin本周三在一份报告中提出的类比。

Ruskin写道,美联储的每一个紧缩周期都会在某个地方引发一场重大危机,经常是在美国之外,但通常会在美国国内带来一些影响。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至今已加息6次。

(图片来源:德意志银行、FX168财经网)

为了支持上述观点,Ruskin给出了以下的历史教训:

回顾历史,2004-2006年美联储的紧缩政策看上去是良性的,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崩溃引发了危机的蔓延,全球金融体系几近崩溃,使所有战后危机都相形见绌。

上世纪90年代末,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基准利率从4.75%上调至6.5%,当时爆发亚洲金融危机、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倒闭以及俄罗斯危机。

1993年到1994年,美联储将利率从3%提高至6%,引发债券市场动荡以及墨西哥危机。

上世纪80年代末,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伴随着储贷危机(S&L crisis)。

而在1987年,格林斯潘第一次笨拙的紧缩政策引发了“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随后美联储放松了货币政策,“格林斯潘对策”(Greenspan put)正式生效。

(图片来源:美联社、FX168财经网)

那么现在呢?在2015年12月开始的一系列缓慢加息之后,美联储的基金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升,目前为1.50%-1.75%。

美联储紧缩的程度似乎相当温和,但Ruskin指出,这是在经历了一段“极端和长期的”货币宽松时期之后实行的,且采取的形式连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都不完全理解,因为美联储还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此外,他表示,美国目前在2年期和10年期名义收益率在十国集团(G10)国家中最高,这种现象自1983-1984美元繁荣周期以来就从未出现过。与此同时,目前美国正“特立独行”地追求大规模财政刺激和紧缩的货币政策。

Ruskin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所发生的情况表明,其看起来在很大程度上是美联储加息的“受害者”。

他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最初出现下跌,这让人们认为“这一次情况不同”,一个良性的加息周期已经开启。但自那以来美元已经站稳脚跟,自4月中旬以来强劲上涨并不断刷新2018年高点。

眼下新兴市场可谓“风声鹤唳”,危机四伏。此前阿根廷比索暴跌并迫使该国央行疯狂加息,如今又一新兴市场国家走上了这条道路。土耳其央行本周三意外加息300个基点。

当前对于新兴市场而言,最大的麻烦或许就是强势美元;而美联储不断的加息给美元提供了强劲的上升动能。

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Carmen Reinhart日前警告称,新兴市场危机严重,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糟糕!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表示,新兴市场动荡与美元相关,当美元停止上涨时,新兴市场的抛售应该会缓解,因为当前的跌势并不完全归因于经济基本面。

周三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5月1-2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表示,经济前景将“很快”确保再次加息。会议纪要几乎证实了美联储将在6月的下次会议上加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