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特朗普现在开始喜欢强势美元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环球外汇网

彭博近日撰文指出,今年1月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特朗普接受美国财经新闻频道CNBC的采访时表示, “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势美元。”考虑到特朗普曾在一年前发表过“我们的货币过于强势,正在扼杀我们” 的言论,没有人真的相信他所说的话。事实是,美元走软会使得美国的商品在海外卖的更便宜,刺激出口,从而减小贸易逆差,这是特朗普一直以来想要的结果。

但是特朗普需要知道的是,在这个时间点上,美元走强的利大于弊。国外投资者们向美国放贷,从而政府为预算赤字融资,这些投资者持有美国约一半的未偿债务。这一点相当重要,最近美国由于税收改革而失去大量收入,意味着财政部需要将今年的债务总额增加一倍,达到1万亿美元来弥补差额。

如果外国投资者们相信白宫支持强势美元的态度,他们将更有可能购买美国国债,使他们持有的的资产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有价值。如果他们不相信,将不会购买美国证券,从而可能导致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上升。

在周二财政部每月一次的两年期国债拍卖会上,这些担忧可能已经有所体现。拍卖会成交额达到了330亿美元,为2013年以来最高成交额,但包括国外投资者在内的竞拍者只购买了39.3%的份额,为自2016年以来最小份额,国债利率破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拍卖会上由于国外投资者需求减少,利率随之走升)

国债利率是吸引国际投资者的主要因素。结果更令人失望的是,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于其他主要政府证券的收益率。例如,美国两年期债券的收益率比相近期限的德国国债高出3.17个百分点,达到了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收益率差是过去平均值的四倍多,美国政府为借款支付了更多的溢价。在接下来周三的拍卖会上,财政部继续发行了360亿美元的五年期债券。

美元逆风而行

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结束了近3个多月的震荡,上涨4.7%,升至全年最高水平,但几乎没有策略师相信这表明美国的经济将会持续好转。尽管目前的美元指数升至93.61,但彭博社策略师的年底预测中值为90,低于他们在2018年初预测的90.8。

部分策略师表示,美元的涨幅大部分源于投资者减少了对高收益股市的投入,以及最近税制改革导致企业将海外利润返回国内,这并没有改变美元经常账户和财政收支的双赤字的困境。本周二,美国投资管理公司LPL Financial的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林奇(John Lynch)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没有理由期望“这些赤字”在短期内会缩小,事实上,它们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尽管目前正在进行的美国与中国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可能最终导致贸易逆差缩小,但这个过程需要数年,而不是几个月。”

因此,尽管美元可能会在短期内继续上升,但林奇认为投资者应该意识到美元在长期内将是下降的趋势,因为美元最终会屈从于双赤字的力量。

(美元在逆风中上涨)

大宗商品爆发

或许,债券市场疲软的原因主要在于大宗商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增加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继续加速的担忧。周二,彭博商品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迎来了自2016年3月和4月以来最高的几个月。能源、金属和农产品市场之间的利差已经扩大。彭博社(Bloomberg)追踪的18种主要大宗商品中,本月只有黄金和大豆这两种大宗商品出现下跌。

尽管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对于生产商和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人们担心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企业利润下降,降低股市债市的吸引力。

本周二,美国连锁早餐餐厅运营商Cracker Barrel Old Country Store Inc.表示,相对于之前的预估为3%,本财年的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将上涨至3.25%。在过去的12个月里,作为房屋建造的关键材料,木材的价格上涨了75%。

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股市策略师表示,他们审阅了第一季度中标准普尔500指数中350家公司收益报告,并发现其中38%的公司在报告中提到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正开始给公司利润率带来压力。BI策略师Peter Chung和Gina Martin Adams周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自财报季开始以来,行业中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表示对利润率的预期有所下降。”

(大宗商品价格涨至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无法忽视的资产价格

周二新兴市场的溃败让人喘不过气来,发展中国家的MSCI货币指数在周一跌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后,升至四个月来最高。这次飙升是由拉丁美洲的货币,特别是智利比索(Chilean peso)、巴西雷亚尔(Brazilian real)和哥伦比亚比索(Colombian peso)导致的。

越来越多的有影响力的投资者表示, 4月初大规模的抛售攫取了大量健康经济体的货币,这是以牺牲少数国家如土耳其和阿根廷等陷入经济困境为代价的。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的Aline Oyamada报道,贝莱德集团、高盛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和Payden & Rygel投资公司表示,他们认为股市将会反弹,因为估值已经让一些资产比1月份的价格低得多。

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市盈率已由较高的13.3降至11.8。洛杉矶Payden & Rygel投资公司一位协助监管90亿美元资金的基金经理Kristin Ceva向彭博表示,“这已经成为一个相当不错的买入机会。”

地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比发达市场债券高出4.5个百分点,高于年初的3.25个百分点。美盛集团布兰迪全球投资管理投资组合管理高级副总裁Richard Lawrence向彭博表示,“我们所看到的是新兴市场颇具吸引力的实际收益率和潜在的基本增长。”

(新兴市场的市盈率下降)

自2011年以来最高的抵押贷款利率何时开始影响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这周三,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可能就会得到答案。

美国政府于本周三发布了4月的新屋销售数据,彭博社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测较上月下降了2.2%,年化为67.9万户。与11月71.1万户的记录相差并不多,且相对于2017年4月59万户的销售量有所上升。传统上意义上,相对于抵押贷款利率,消费者的信心是住房销售的一个重要因素。很重要的一点是,市场的购买情绪一直处于历史高位。

尽管如此,仍有迹象表明,消费者可能正在努力应对不断上升的债务负担。纽约联储(New York Fed)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6个月时间内,进一步询问信贷的消费者数量下降了5.65%,达到了2009年初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还显示,汽车贷款90天以上的比率连续第七个季度上升,在2018年的前三个月达到了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4.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