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法兴称美联储紧缩周期接近峰值 但美股今年仍受支撑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法国兴业银行定量研究主管拉普索恩(Andrew Lapthorne)表示,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可能比政策制定者和股市投资者认为的更接近峰值。

他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虽然美联储宣称,其货币紧缩政策处于早期阶段且循序渐进,事实上却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是否能更加接近紧缩阶段的顶峰? 

美联储预计,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将延续到2020年之后。在经历六次各25个基点的加息后,目前美联储的基金利率区间为1.50%-1.75%。通常情况下,这意味着美股今年还能享受不断扩张的经济和不断上涨的收益,从而能支撑股价。 

实际上,所谓的点阵图表明,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还要加息两次,未来两到三年还将加息几次。与此同时,投资者对美联储是否会在2018年实现三次加息的决定意见不一。

拉普索恩认为,只考虑名义上0%-1.75%的货币紧缩政策,而忽视了多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将“隐性”实际利率推至零以下,这是计算整体紧缩程度的错误方法。

所谓的“影子利率”反映出美联储非常规宽松措施的效果。如下图所示,该利率在2014年5月达到了-2.99%的高点。

因此,即使在2015年首次加息之前,由于美联储停止每月债券购买,货币政策收紧了约300个基点。因此,拉普索恩称:“当名义利率接近1.7%时,当前周期的货币紧缩幅度为4.7个百分点,这与70年代和80年代初后通胀时期的紧缩周期峰值水平一致。”同样,上一次货币宽松政策宽松了8.25个百分点。 

拉普索恩随后使用了货币紧缩对货币宽松政策的比率(MTE),使用的是过去几个周期的历史平均值(本例中为0.66%),来预测这个周期将达到的峰值。

下图显示的是1960年-2018年的MTE比率

其中棕色柱代表紧缩程度,蓝色柱代表宽松程度,而灰色柱代表两者的比率。

拉普索恩做了一个简单的粗略计算。他估计,利率将升至2.5%的峰值,或者比当前区间高75个基点,未来6到12个月内能实现这种情况。

该预测也符合美联储基金期货市场的预期。该市场目前预计,未来12个月的利率将在2.5%左右。

拉普索恩指出,紧缩周期峰值先于衰退开始的时间约为6个月,因此这需要投资战略定位的重大轮换,通常是从激进的、有利于增长的战略转向更具防御性的战略。

1993年-2008年是货币紧缩的峰值,下图显示这段时间股票策略的超额回报

其中,蓝色柱代表峰值前一年水平,棕色柱代表峰值前6个月的水平,灰色柱代表峰值前后三个月的水平,绿色柱代表峰值后6个月的水平,而蓝色柱代表峰值后一年的水平。

从上面的图表可以看出,在峰值前的6个月里(棕色柱),质量和价值型股票的表现相对较差,但在峰值后的6个月到12个月里表现较好(绿色柱和蓝色柱)。

拉普索恩写道:“我们的分析表明,我们目前可能处于正在进行的利率周期后期。这需要重新调整战略,以达到显著的防御姿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