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卢比陷油价暴涨困境开启暴跌模式 印央行或提前加息!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讯,近日漫威系列影片“复联3”大火,其中“灭霸”大杀各路超级英雄,最终“一个响指”完成“毁灭”大业,影片结局令观影者唏嘘不已,超级英雄迷们更是失望而归。

巧合的是,电影情节正在现实世界上演,强势的美元引起了全球汇市的巨震,新兴市场货币更是首当其冲。

印度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主要经济体,17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达7%,再次超越中国。国际机构和印度政府均预期,印度经济今年将继续高速增长。然而,印度一个重要经济指标却亮起了红灯——卢比汇率。

印度卢比陷层层困境 疯狂暴跌

新兴市场成为强美元薅羊毛的主要对象,但许多新兴市场却无力对抗。印度货币和经济正在经历一场资本、赤字、债务多种因素叠加的货币困境。今年以来,印度卢比上演了疯狂暴跌,而且暴跌趋势或将持续,因为一些外部和内部因素将继续使其经济在2018年及以后出现严重疲软。

原油价格暴涨导致印度经济增长主要动能减弱

特朗普5月8日签署关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文件,并宣布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根据白宫声明,美国政府针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包括禁止美国企业及美国贸易伙伴向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等国有企业购买伊朗的石油、汽油和石油化工产品,引发市场对中东原油供应能否保持稳定的担忧。

近日国际油价在三年半以来的高位徘徊,在地缘政治风险和供需平衡的双重作用下,国际油价今年仍有上行空间。

印度是一个石油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石油消费的80%依靠进口,成为继中国、美国之后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过去几年,得益于油价下降,印度大量进口石油发展国内经济,使其经济有所恢复。

数据显示,印度16年石油进口占16年度印度总进口额的14%,而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占石油进口的11%,1月份的石油进口量更创下了历史新高。

原油价格暴涨或将成为印度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因素。2015年以来原油价格稳定保持在低位,成为印度物价稳定和消费扩大的原因之一。但目前原油价格暴涨,中东局势陷入僵局,支撑其经济增长的利好条件逐渐消失。

外储紧缺 卢比危局雪上加霜

事实上,如果印度此前积蓄了足够多的货币储备,今天的卢比则不会那么被动。印度的储备银行此前表示:截止今年1月,印度的外汇储备总额4007亿美元,与印度整体对经济的诉求并不成正比,导致印度央行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维稳汇率。

贸易帐赤字状况恶化 需要大量的海外投资维持收支平衡

据预测,印度经常项目赤字在今年或将达到900亿美元,这一规模无法被印度流入的国际资本对冲。

虽然印度政府已经放松了对外国投资印度资本市场的要求,但外资抛售印度资产仍在继续。据印度储备银行(RBI)国际收支(BoP)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2018年前九个月,外国直接投资净额为237.3亿美元,低于2016-2017年同期的305.7亿美元。截至今年4月底,印度资本净流出规模达到约2.44亿美元,逆转了2017年所创下的307.8亿美元资产净买入。与此同时,为应对高企的债务和严重的不良贷款,印度的许多银行都在用变卖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

卢比和印度银行业都已经陷入危局,如果有任何风吹草动,国际资本就可能随时撤离,一场潜在的资本大逃亡或在印度上演。

强美元推高印度美元债务偿债成本 印度央行或提前加息

美联储加息还将持续,美元还款需求将不断上升。印度也需要美元来偿还债务和购买原油。卢比崩盘的成本将超过从稳定利率到较低利率的收益。

卢比走软和油价上涨导致印度通胀加速上升,从而促使印度央行比预期更早加息。

通货膨胀加速 

印度是2013年美联储“削减恐慌”时的最大受害者之一,随着美联储逐步加息,印度需要再次抵御大量资本外流,这给卢比带来额外的下行压力。

而卢比快速贬值,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季风降雨分布不确定等因素将导致通胀加速,这可能促使印度央行提前加息,但加息将破坏印度的经济复苏。

印度现金再度告急

据印度多家媒体报道,从4月16日开始,印度遭遇现金荒,这是时隔一年之后,印度再次出现现金告急的状况,印度多地市民从ATM机上已无法取到现金。

印度国市民习惯于使用现金交易是引起现金荒主要原因。目前印度的现金需求高达4500亿卢比,相当于400多亿元人民币,如今印度央行只能努力增加印钞,以满足市场需求。

美元强势劲头未减 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

自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显著走高,已从89.4上涨至目前的93附近,涨幅接近4%。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不断上扬,5月17日已触及7年来高位,报3.12%。5月18日,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3.2595%,创2014年9月以来新高。美元走强叠加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会不断加剧新兴市场的资金出逃回流美国。

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导致一些外储相对薄弱的经济体出现大量资本外流现象,尽管一些新兴市场近年经济增速较快,但其支撑经济的经常账户和财政的双重赤字一旦无限扩大,在没有雄厚外汇储备的情况下,其本国货币将瞬间疲软告急,最终拖垮国内经济。

南美多个经济体正在经历货币引发的危局。5月14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狂跌超过8%,年初以来累计贬值超过34%,阿根廷央行在一周多时间内连续加息三次,将基准利率从27.25%提升至40%。

土耳其里拉5月15日刷新历史新低,日内一度重挫2.5%。今年来贬值已经超过17%,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除货币暴贬之外,土耳其10年期国债价格周二也跌至历史新低,收益率当日暴涨91个基点,为2014年以来最大涨幅,触及创纪录的14.81%。

印度经济终将难以逃脱这样的尴尬境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