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朝韩领导人逾十年来首次会晤 两国关系开启新纪元

汇通网

关注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周五(4月27日)一早离开平壤前往板门店韩方一侧出席南北首脑峰会。上午九点左右,金正恩在板门店跨越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见面并举行历史性会谈。

预计这次会面,金正恩将“开诚布公地”与文在寅讨论改善朝韩关系和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繁荣与统一所的所有问题。会谈结束后,金正恩还将与文在寅共同种植纪念树,并在返回平壤前出席文在寅举办的宴会。

朝韩首脑4月27日会晤流程一览:

① 北京时间08:30,朝韩首脑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进行首次会面;

② 北京时间08:40,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加欢迎仪式,检阅韩国三军仪仗队;

③ 北京时间09:30,韩朝首脑开始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签署协议并发表协议内容;

④ 北京时间下午,韩朝首脑将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植树,树木为象征着《朝鲜停战协定》签署年份的1953年生的松树;

⑤ 北京时间17:30,韩方将在“和平之家”3楼举行欢迎晚宴,晚宴结束后欢送金正恩一行返回朝鲜

重要人物讲话

金正恩在韩朝首脑会谈开始前在留言簿中题词称,“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和平时代站在新的起点”。

(图为金正恩题字)

后其又在韩朝首脑会谈的开场发言中表示:朝韩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以在起跑线上发出起跑指令的心情访韩。

金正恩表示,将在会谈上就朝韩共同关注的问题坦诚对话,促会谈取得可喜成果。希望以此次会谈为契机,韩朝面向未来携手前进。

金正恩说:“不要像过去的70年一样白白浪费,让我们开始新的历史,共同繁荣,展望未来,携手共进。我从平壤带来了冷面,平壤并不远,很近。让我们坦诚相见,向大家致敬。”

文在寅回应:“朝鲜半岛迎来了春天,你是第一个跨过军事分界线的朝鲜领导人,这次会晤举世瞩目。我们今天有10多个小时的沟通时间,过去11年我们没有见面,今天我们好好沟通对话。”

会面的意义

随着围绕废弃朝鲜核武器计划的谈判启动,金正恩周五成为了朝鲜半岛分裂近70年来首位进入韩国境内的朝鲜领导人。

这是朝韩领导人在朝鲜战争以来第三次、2007年以来第一次会晤,因此极具象征意义——双方试图结束长达数十年的冲突,并缓和朝鲜核武计划引发的紧张局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会晤将为金正恩在5月底或6月初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奠定基础,那将是朝美领导人史无前例的首次会晤。

文在寅准备回访朝鲜

与此同时,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在积极考虑于年内访问朝鲜首都以及把朝韩峰会常规化,但未说明消息来源。该报引述一位未具名执政党官员称,文在寅想在自己任期内举行多次朝韩领导人峰会。

韩国方面的想法是希望朝鲜领导人周五能够直接确认愿意”完成”半岛无核化。韩国官员称,预计朝韩两国将于周五晚间发布联合声明—可能被称作板门店声明—或将涉及半岛无核化和和平问题,以及朝韩关系的改善。

背景知识

其实,朝韩战争只是休战,朝韩双方并未签署和平条约,因此准确的说朝鲜和韩国仍然处于战争状态。

作为冷战遗留物,美国在韩国驻军2.85万人,这导致美国实际上也和韩国站在一条战线上,与朝鲜针锋相对。

周五的朝韩峰会将是两国有史以来的第三次首脑会晤;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于2000年和2007年,同金正恩的父亲—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举行过会面。

这次会面的地点也很“有意思”:板门店朝韩非军事区,这是1953年休战时设立的一段长260公里、宽4公里的狭长地带,这一区域被视为朝韩缓冲区。

(会面地点——边境停战村板门店的韩国建筑”和平之家”)

板门店朝韩两侧都常年有中重兵把守和高音喇叭广播宣传,这一地带一直被视为分裂的朝鲜半岛处于敌对状态的象征。不过,韩国周一停止在朝韩边境的广播宣传,在峰会前营造积极氛围,朝鲜周二似乎也停止了广播。

朝美谈判

文在寅去年5月上台时承诺改善与朝鲜的关系,并坚持不懈地呼吁朝鲜展开对话,帮助促成金正恩和特朗普进行会面,可谓取得了一次重大成功。

朝鲜去年发射数十枚导弹后,金正恩也改变了策略,新年伊始展开了外交攻势。先是向韩国冬奥会派遣了一个代表团,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将会见金正恩,并讨论朝鲜半岛的“无核化”。

不过,以往与朝鲜进行的数次核谈判以失败告终,令许多美国官员怀疑金正恩的真实意图,质疑他近期的行动更多是为了使联合国解除对朝鲜的广泛制裁,以分裂美国和它盟友的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