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暴涨风暴”席卷市场 黄金多头很“受伤”

FX168财经集团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因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四年高位,周一(4月23日)美元大幅上扬,金价则遭到重创。周二亚市盘中,美元在高位附近徘徊。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中,欧元、英镑、澳元、日元和其它主要货币兑美元均呈现贬值态势。

知名外汇网站FXStreet分析师Omkar Godbole周二最新撰文称,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高并势将突破3%这一重要关口,ICE美元指数周二亚市早盘攀升至91.08,触及1月12日以来最高水平。

Godbole称,风险逆转显示对美元看涨的需求增加。因此,美元反弹似乎仍将持续。

目前ICE美元指数交投于90.92附近。Godbole称,若美元指数突破90.98(1月18日高点),这将打开升向92.64(1月9日高点)和93.00(心理关口)的大门。

彭博美元即期指数也一度触及三个月高位,目前接近持平。

圣乔治银行(St. George Bank)驻悉尼高级经济学家Janu Chan表示:“美国收益率远高于其他地区,帮助支撑了美元,特别是在美元过去一年左右如此失宠的情况下。”

(彭博美元指数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当周,美元看空押注连续第二周增加。

不过,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高级外汇策略师Jane Foley警告称,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可能会阻止进一步的美元看空情绪在本周CFTC数据中体现。

毕竟,美元这一轮升势才刚刚始于上周中,市场参与者认为,美元走强归因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曾触及2.9957%的2014年1月来高位。周二亚市早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微跌1个基点,至2.96%。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反弹让人们预计美元将进一步反弹,并逆转1月初以来的跌势。

不断上升的政府债券收益率表明人们对利率上升的预期,进而支持各自的货币。

法兴策略师表示,尽管美债收益率上升对于金融市场而言肯定是一个令人兴奋的焦点,但收益率在2%-3%区间高端已经徘徊了一段时间。

那么,当美元接近2018年最高水平时,美债收益率的表现将发挥何种作用?

Juckes指出,如果美债收益率在不引发风险资产抛售的情况下升到3%以上,美元空头将不得不让步,因为美元将进一步反弹。

但他补充道,若美债收益率无法持稳于3%上方,市场将很快开始担心债务水平,那任何短期反弹都是美元的卖出时机。

此外,Juckes警告称,除非市场参与者不只是出于心理上的原因而改变他们对美联储逐步加息的假设,否则仅仅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3%,并不一定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彭博周二最新撰文称,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与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60天相关系数目前已经再度恢复正值,之前几个月则是出现了2016年以来第一次负值的情况。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文章指出,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3%攀升,相关系数恢复正值对美元有利。

根据最新的CFTC数据,欧元多头仓位已经升至新高。本月早些时候,欧洲央行官员发表了强硬的言论,这对欧元构成支持。

(图片来源:MarketWatch、FX168财经网)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本周欧洲央行会议将呈现鸽派基调,这可能会拖累欧元,从而推动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欧元在本周强势美元的影响下已经受挫。

汇丰(HSBC)经济学家表示,投资者应为欧洲央行在本周会议上发表鸽派信息做好准备。他们指出,令人失望的数据和更广泛的担忧可能会让央行保持警觉。

汇丰经济学家Fabio Balboni和Simon Wells在一份报告中称:“随着欧洲央行开始走向正常化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尤其是通胀背景,对欧洲央行而言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黄金多头很受伤

随着美元走强,以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四年高点,黄金价格遭受重创。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收盘重挫1.1%,报1324美元/盎司。

这是期金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周一盘中期金一度触及4月6日以来最低点1,323.80美元/盎司。

TF Global Markets驻伦敦的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表示:“黄金遭到抛售主要是由于美元指数的强势,除此之外,地缘政治紧张气氛也在下降。”

大宗商品经纪商SP Angel分析师在周一发布的报告中称,黄金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分析师列举了几个因素指出,贸易战缓解,美元走强及国债收益率上涨都使黄金很受伤。

福四通国际在周一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因美元走强且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扬,目前贵金属仍处于守势。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美元正在成为黄金价格的主导力量。WGC报告称:“黄金与美国利率之间的相关性正在减弱,而美元再次成为衡量金价走势的更有力指标。”

(现货金与美元指数走势 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校对:beck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