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法国总统欲改革欧元区财政 两年后的“完美风暴”?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将结束量化宽松(QE),而法国总统马克龙似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这对疑欧派的意大利或许是最后一击,提议使用一种与欧元并行的货币(parallel currency)的计划在意大利已出现。再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战,2020年欧元区情况或一发不可收拾。

魏德曼或取代德拉基接管欧洲央行

到2019年底,现任德国行长魏德曼取代德拉基接管欧洲央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魏德曼相信强势欧元及低通胀。几周前,魏德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反对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过去数年主张的一切观点,希望停止量化宽松计划,并代之以加息。

当利率上升时会发生什么?如果利率上升过快,市场会坍塌。低利率时间过长,导致了2007-2008年的次贷危机。2012年,在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顶峰,德拉基承诺将承诺“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欧元。当时,魏德曼是唯一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人。德拉基的言论当时对金融市场起到了“疗伤”的效果,市场很快平静下来。然而,一旦德拉基离开,魏德曼可能不会像德拉基那样不顾一切维护欧元。

此外,像多数德国人一样,魏德曼也不支持马克宏设立欧元区预算的主张。或许,魏德曼最终会选择维持现状,但如果他坚持自己的理念,利率将会上升,市场将受挫,这将是欧元区的终结。

似乎赢得是特朗普,而不是马克龙

媒体一直在嘲笑美国特朗普,将法国总统马克龙视作天赐的好运。然而,当你仔细看一下他们迄今为止的政策,其实是相似的:都是减税,尤其是对富人,并限制移民。如果看一下结果,美国和法国经济增长都很稳健。依然,马克龙因“为企业改革创造信心”而赢得称赞,而特朗普被认为最多是侥幸成功。或许是这样,但美国经济比法国强劲,美国股市的繁荣是全球的一个驱动因素。

特朗普和马克龙的实力差别 “一目了然”。数日前,特朗普签署了钢材和铝关税,马克龙就此事致电特朗普,结果显示是徒劳的;马克龙也呼吁世贸组织(WTO)进行干预,但特朗普的理由是“国家安全”,无论是WTO还是马克龙对此能做的并不多。

德国巨大的贸易顺差经常被视作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不稳定因素。但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任美国总统们以及欧盟的其它成员迄今都未能缓解这一问题。特朗普将要做的是此前无人有勇气做的:惩罚德国。他将对欧元区会发动一场贸易和货币战,上面提到的关税或只是一个开始。

最后,考虑一下马克龙的欧元区改革及其预算前景如何。据德国《明镜》周刊记者沃尔夫冈·明肖(Wolfgang Munchau),马克龙的欧元区预算仅为30亿欧元/年,只占欧元区GDP的0.03%。因此,其对拯救欧元区“掉队”成员摆脱命运的贡献微不足道。即便马克龙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的财政部长,并得到他希望的预算,帮助也不大。

意大利的“反叛”

自今年大选以来,意大利正式成为一个反“亲欧”国家。致力于欧洲统一的主流党派已被击败,很难预料意大利是否会有一个政府。五星运动党在大选中胜出,但未能在议会获得赢得多数席位。民主党则“炸开了锅”,基础成员希望支持五星运动党,因为这是“民心所向”,但以前经济发展部部长卡伦达(Carlo Calenda)为首的可能的未来领导班子则拒绝与五星运动及中右翼联盟合作组建政府。

当地时间3月5日,意大利2018年议会选举投票统计结果出炉。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所领导的中右联盟获得了超过37%的选票,成为了意大利最大的政党联盟。五星运动党作为单一党派得票率最高,为30%左右,成为了意大利第一大政党。前总理伦齐所领导的中左联盟得票率为23.42%败北。

这是近年来意大利最为分裂的选举之一,大选结果反映了民粹主义在意大利的蔓延。意大利选民压倒性选择了对欧元区持谨慎态度的反政府政党,这引发了人们的怀疑:欧盟到底能拿出什么样的改革方案,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在推动欧元区改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