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加息不会改变人民币6.30-6.35的震荡整理格局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公众号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连续第三日小幅收跌,周一,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3322,创3月9日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跌75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0个基点,报6.3320。

目前,美元指数在90附近的拉锯仍未结束,人民币汇率在春节后也进入了横盘整固,6.30-6.35的区间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

交易员称,易纲当选中国央行行长,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国际化会继续推进;接下来还需要重点关注本周美联储(FED)议息会议,以及中美贸易博弈,短期人民币预计仍将延续区间波动。而今日新出炉的2月结售汇逆差规模有限仍一度支撑汇价。

他们并表示,今日市场比较平淡,没什么波澜,美元指数暂时企稳于90关口上方,但短期并无方向,人民币亦无意独自选择突破,且待美联储议息决议落地,看美指会否摆脱当前横盘走势。

“结汇还是不少的,特别是(结售汇)数据出来的五分钟里,明显有一波结汇出来,...但整体波动也比较窄,只有几十个点。”一中资行交易员称,”两会快结束了,看之后有什么动态和方向了。”

国家外汇管理局当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19亿元人民币(等值82亿美元),较1月的逆差56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00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419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035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314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279亿元人民币。

伴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消散,从去年9月开始,银行结售汇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多的逆差走势,过去5个月,分别在去年9月、10月和12月实现了小额顺差,1月则小幅逆差,但最新出炉的2月数据则出现了较大逆差。

外汇储备刚刚结束连续1年的升势,反映跨境资金流动的结售汇数据也出现了波动,不过,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在当日的答记者问中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

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境内外汇市场继续呈现自求平衡格局,虽然,2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82亿美元,较1月份有所扩大,但其他影响外汇供求的因素继续发挥平衡作用,如2月份银行外汇头寸减少60亿美元,相应增加了外汇供给。

近期,虽然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有所上升,但国内经济继续平稳运行、市场预期合理分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境内外汇供求延续自主平衡格局,说明当前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发展态势更加稳固。

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将在本周四凌晨公布,市场目前对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形成了一致预期。进入2018年以来,美国的就业状况维持了强势,通胀有了些许起色,工业活动进一步回暖,这些都是支持美联储加息的信号。

在1月份的美联储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在逐步加息前加上了“进一步”这三个字,暗示更多官员支持今年加息提速。因此,在本次加息后,就美联储官员是否会上调今年的预测点阵图来看,如果美联储将加息预期由三次改为四次,那么美元存在短期上行的风险。相反若美联储并未给出加息提速的明确表态,那么美元则可能会在会后有所回落。

那么中国的新行长易纲到底跟不跟?未来,中国利率走势将如何?

在前几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路透社记者提出的“今年央行是否仍将跟随美联储脚步提升利率”的问题,易纲的回答是:美联储将加息这个问题,我们看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

2018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一年,在强调经济质量的背景下,楼市调控继续收紧、污染企业继续关停并转、部分财政状况不佳的城市叫停了地铁等大项目。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在下半年显著显现,因此央行对加息非常审慎。

对于热议的金融开放,易纲表示资本可兑换是在稳步的推进,在资本项目下有两个最重要的项目,一方面是直接投资,包括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FDI,一个方向是ODI。直接投资,我觉得真实贸易投资背景下都是很方便的。另外一个大的项,比如说组合投资,就是金融市场的开放,我们国内股市、债市的开放和中国的居民将来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产,配置它的组合投资。不管是直接投资,还是组合投资,在这两个方面都会进一步的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这里有一些“放管服”的改革,有一些便利化的改革,还有一些数据透明度,还有一些比如说反洗钱、反恐融资的要求,这些都会稳步的推进。同时我们也能够看到,我们国内市场现在也在变大,不管是股市还是债市还是其他的市场,将来也都要做双向的开放。在做开放的同时,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控好风险,使我们的监管水平和开放的程度相适应,这样就能够在开放中防范好风险,使得中国的居民和全世界的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更加的便利,配置资源的效率更高。

中国金融业目前呈现两大看似背离的趋势:一方面在加大开放力度,另一方面在全面防范风险。在这样的时刻,选择易纲这样的专才出任央行行长,反映了高层的期待。

在问及上任后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时,易纲称,主要任务是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开放,并保持金融业稳定。“两会”结束后在海南召开的博鳌论坛也会公布一些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政策和举措。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人民银行可能会如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后那样小幅调升公开市场利率,因此美联储本次加息可能并不会改变6.30-6.35的震荡整理格局。无论加息预期如何变动,我们仍应以区间操作为主,高卖低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