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摩根士丹利重警告:纳斯达克崩盘正在比特币身上重演!

FX168财经集团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周一(3月1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比特币的表现与近20年前互联网泡沫时期纳斯达克崩盘前的表现极为相似。

摩根士丹利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2000年的纳斯达克和如今的比特币在步入熊市前的最“鼎盛”时期都曾上涨250%-280%。

大摩策略师Sheena Shah表示:“比特币的上涨速度是纳斯达克的15倍左右。”

在Shah看来,这些价格的波动以及交易量方面的相似表现可能是纳斯达克历史正在重演的迹象。

数字货币经历熊市并不新鲜。Shah说,自2009年诞生以来,比特币已经经历了四次熊市,价格下降28%到92%。

CoinDesk的数据显示,比特币的价值已经从去年12月的峰值2万美元跌至今年2月的低点7000美元左右,跌幅约为70%。

平均而言,比特币在每一波熊市浪潮中损失45%到50%的价值,Shah称,这与18年前纳斯达克的表现类似。

Shah说道:“从2000年开始的纳斯达克熊市有5次下跌,平均跌幅达到44%。”

交易量可能是另一个危险信号。Shah说,自去年12月以来,比特币交易量已跃升近300%。但在熊市之前的每一次反弹之后,成交量都会出现下降。

Shah认为,比特币和纳斯达克进入熊市之前的交易量激增并非表明交易更加活跃,而是交易者争先出逃所致。

摩根士丹利指出,比特币交易的变化与纳斯达克趋势无关,但可能是“一个有趣的发展”。

近期比特币可谓负面消息缠身,包括美国和日本监管审查收紧、有消息称Mt. Gox的破产受托人已开始为该交易所出售比特币以偿还债权人,此外,谷歌宣布将从6月开始禁止推广加密货币和首次代币发行的网络广告在其网站出现。

自从比特币去年接近2万美元大关后,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跌去超过一半。

管理着5,000亿欧元资产的安联环球投资认为,比特币泡沫是什么时候破裂的问题,而非会不会破裂的问题。

安联环球投资全球经济与策略部门主管Stefan Hofrichter在近期刊发的文章中表示:“我们认为其内在价值是零,比特币无法产生任何收入流。”

先锋(Vanguard)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oe Davis也对比特币表达了否定态度。他称,比特币很可能最后一文不值。Davis指出,数字货币疯狂的波动性让其很难成为保值工具和交易工具。

此外,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知名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将比特币称之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泡沫”。

校对:Sara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