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市场动荡源头在此?欧洲央行影响力或已远超美联储!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来源: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2月23日讯--据彭博社周四报道,当前有一个学派认为,对欧洲央行政策前景看法的转变在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始于去年9月,并于上个月加速,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动荡。

这一论点的依据在于,他们发现欧洲央行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远远大于美联储。这是因为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规模非常之大,甚至超过了各个政府债券的净发行量——这与美联储不同,从而驱使欧洲投资者进入其他市场,例如美国国债。

回顾过去一年的债市收益率表现,欧洲央行的重要性在去年6月突然显现在美国国债交易员的屏幕上,当时,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在辛特拉会议上发表了被认为是鹰派的言论,推动世界各地的收益率攀升。到秋季,有关欧洲央行会宣布减码债券购买的预期升温。而10月中旬,彭博报道称欧洲央行正考虑把购债规模减半,收益率更是大涨。

有预测表示,自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启动以来,欧洲投资者买入了超过1万亿欧元(1.2万亿美元)的海外债券。

(欧元区国债规模与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之差)

目前,市场无疑将聚焦欧洲央行下一步的行动方向。周四公布的欧洲央行1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央行的决策者们或会在今年年初发出信号,随着欧元区经济增速的加快,欧洲央行将逐步退出规模为2.5万亿欧元(合3.1万亿美元)的购债措施。

在1月24-25日的会议上,欧洲央行的一些官员建议对政策措施组合进行小规模调整,从而发出量化宽松措施很快会结束这一信号。但是官员们最终决定,鉴于通胀水平仍然疲软,这种做法还为时过早。

不过,官员也暗示,可能会在今年年初就量化宽松措施发出公告,具体时间可能是在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会议上。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