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2018年金价要涨?且看这三大因素给不给力

汇通网

关注

“黑天鹅”事件因其罕见性,往往令市场感到惊奇。由于它们超出了正常的预期范围,因此往往无法准确预测它们。然而,分析师们却热衷于进行各种预测。早前盛宝银行(Saxo Bank)给出的2018年十大预测就很抓人眼球。在它的风险事件预测中,美联储因美国财政部掌权而失去独立性,政府严打致使比特币价格暴跌,日本央行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以及新旧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严重分歧都榜上有名。

那么这些风险真的会发生吗?贵金属分析师Arkadiusz Sieron表示,对潜在的风险持开放态度是好事,但是这些预测只能算是有趣的想法,不太可能会成真(当然,比特币的命运还真是说不准)。

Arkadiusz Sieron表示,但是一些风险在2018年发生的可信度更高,而这些风险因素将支撑甚至提振黄金的价格。这些风险事件包括:美国的政治风险,美国股市的回调,以及通货膨胀率的显著上升。以下为Arkadiusz Sieron给出的分析。

首先,2018年的政治不确定性很可能会上升。当然这里说的政治不确定性不是指与朝鲜发生冲突的威胁,也不是指未知的脱欧进程,因为市场或多或少对它们已经“审美疲劳”了。这里的政治不确定性指的是“通俄门”调查。还有就是民主党可能在美国中期选举中获胜。在这两种情况下,共和党人的地位将被削弱,那么特朗普促进经济增长议程的前景将会恶化。其结果是,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的情绪应该会变得更加负面,从而使黄金等避险资产成为更加合理地投资。然而,目前特朗普的失误以及“通俄门”调查都没有使金价飙升。税收法案已经通过,而中期选举到11月份才举行。在此之前国会可以开启其基建计划,而这可能会得到两党的支持。如果基建搞得好,无疑是对美元有利,打压金价。

那么股市崩盘呢?没错,现在的美股估值确实很高。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它被高估了或在2018年肯定会下跌,特别是在当前低利率,低通货膨胀率,全球加速增长以及收益增长的大环境下。在美联储依然谨慎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股市的上涨可能还会继续。话虽如此,但投资者还是要保持谨慎,因为未来的商业扩张或多或少已经被市场有所消化。由于波动性处于历史低位以及风险溢价的下降,一些外部冲击可能会引发市场回调。

再来看看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一方面,由于劳动力市场趋紧,油价和生产者价格的反弹,2018年的通胀压力应该会有所增加(见下图)。

图1:过去五年的生产者价格(生产者价格指数,红线,右轴,变化百分比)和原油价格(WTI油,黑线,左轴)。

另一方面,如下图所示,通胀预期并不意味着通胀会出现大幅上升。考虑到货币流通速度,货币供应量以及信贷增长的下降趋势,这也并不奇怪(如下图所示)。

图2:过去五年的通胀预期(5年盈亏平衡通胀率,蓝线,左轴)和M2货币供应速度(红线,右轴)。

图3:过去五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M2,变化百分比)和银行贷款增长(变化百分比)。

因此,尽管2018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会有所上升,但幅度可能不会很大。这对于黄金市场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因为黄金被视为对冲通胀风险的工具。虽然不能说是绝对,但高通胀有助于将实际利率保持在低位。通货膨胀率如果没有出现显著增长,那么实际利率有更大的上涨空间,这对黄金不利。

总的来说,美国的政治风险,美国股市的回调,以及通货膨胀率的显著上升将支撑甚至提振黄金的价格。然而这些风险因素是否真的会发生,还是个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