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科技股or比特币 谁会引发下一个金融危机?

新浪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原文:共享财经 作者 柒月

摘要: 自2016年以来,科技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可谓是一枝独秀,随着科技股的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科技股泡沫的出现。而在2017年,人们似乎又多了一个担心,比特币的疯狂飙涨让其市值甚至超过了不少知名上市公司,有学者质疑比特币只是新一轮金融泡沫。

自2016年以来,科技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可谓是一枝独秀。例如,Facebook、苹果、亚马逊、谷歌、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科技公司股价与市值都大幅度增长。随着科技股的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科技股泡沫的出现。

而在2017年,人们似乎又多了一个担心,比特币的疯狂飙涨让其市值甚至超过了不少知名上市公司,有学者质疑比特币只是新一轮金融泡沫。

实际上,泡沫的规模和持续时间是无法预测的,它或许在某个时间就破裂了。自17世纪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大概发生了九次影响深远的金融危机,而这些危机都给社会经济运行造成了巨大混乱,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前车之鉴,所以市场才会畏惧泡沫的到来。

科技股or比特币 谁的泡沫更容易刺破?

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来看,在2017年,其五大科技巨头FAAMG市值增加了6000亿美元。对此,今年6月高盛发布的报告称,“FAAMG”股票今年增加的市值相当于香港和南非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其超越大盘的表现已催生了极端持仓、拥挤因子和难以解释的风险,逆转风险正在增加。

虽然科技股一路高歌猛进,但是在前段时间,科技股迎来了一次显著回调,对整个大盘造成一定冲击,让投资者产生了恐慌。而距离2000年的网络股泡沫破灭还未久远,但与网络科技公司不同之处在于,如今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不仅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而且在把握未来市场的同时,也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近几年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让多年来对科技股敬而远之的股神巴菲特也购买了,但是今年上半年,虽然巴菲特手上的IBM股价大跌,让其开始大幅度减持,但是其买入的苹果股票价格不断上涨。而对于比特币,巴菲特认为是其是“真正的泡沫”,但这种看法究竟是正确的吗?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不少人对比特币非常看好,不仅仅是因为其底层技术区块链被各机构所认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比特币总数量有限

虽然随着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市场的火爆,导致了其交易量的剧增,但是比特币在设计之初是作为一种抗通缩货币存在的,所以数量只有2100万枚。并且,根据算法规定,每十分钟产生50个比特币,每四年效率减半。所以,比特币将会越来越有价值。

(2)比特币被越来越受认可

目前,不少企业和国家已经开始认可比特币了,例如,德国能源巨头Enercity、日本大型零售商Bic Camera、美国零售巨头overstock、IT巨头微软等。并且,在日本等国家将比特币正式作为合法支付方式。

(3)资金储备性质凸显

由于货币贬值,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的比特币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在经济动荡之下,比特币大受欢迎成为了“避风港”。

但是,比特币从2014年至今的暴涨让其被认为是新的“郁金香泡沫”。前段时间,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谈到比特币时表示,市场非理性的时间可以长到让你破产,因此只有一件事能做了:坐在河边看,总有一天,比特币的尸体会从你面前漂过。这也引发了市场对比特币泡沫的热议。

而在近日,韩国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比特币市场之一,使得其政府高度担心比特币泡沫,因此韩国宣布将立法规范加密货币交易所,并禁止金融机构持有加密货币。

由此来看,比特币引发的问题更令人心生敬畏。

理性看待“泡沫”问题

无论是科技股还是比特币,只要存在价格的变动,那么其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议就会一直在。虽然不能完全抑制泡沫的产生,但对于泡沫问题我们不应过分夸大,我们更应注意比特币或者科技公司能否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于投资者而言,非理性的追捧会让市场泡沫更大,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投资;对于监管层而言,监管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而不应因噎废食,应给予市场继续发展的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