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国税改本周闯关在即 特朗普新政2018年考验更多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美国国会参院共和党领袖们在上周五(12月15日)经过进一步的劝说和让步,终于令党内仍对“税改”持有异议者回心转意。野村证券经济团队因此预计,美国税改法案将于年底前最终通过,很可能在本周末(12月23日)前就可以通过。

上周五,在折中了参众两院各自通过的税改版本后,美国共和党发布了最终版本税改方案。该法案将在本周交予参众两院投票。如果两院投票通过,该法案将呈交总统签署为法律。

最终税改方案将企业税率下调至21%,从2018年起立刻执行,并废除对企业的替代性最低税。对缴纳穿透性税收的小企业,实施20%的收入免税。但与之前方案相比,对企业带回海外收入的征税税率有所提高。

在对个人减税方面,随着最高一档个税降低、遗产税免税额度翻倍,富人将从中渔利。最终方案决定废除奥巴马医改强制购买医疗保险的要求,这将严重动摇奥巴马医改,并可能造成大批低收入人群失去医保。

同时,据国会联合税收委员会(Congress s 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预计,这一新方案将在未来10年新增1.46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

上周四(12月14日),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Paul Ryan)表示,国会共和党议员将寻求使用预算和解——税改及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关键因素——来改革美国2018年权益体系,尤其是福利计划。因此,政府计划和财政政策将再次成为明年的焦点。

此外,本周美国国会需要再次延长政府开支法案至周五以后,以避免政府停摆。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过渡性开支法案,维持政府运转至12月22日。野村证券预计,美国国会将通过另一份临时决议案(CR)将政府开支日期延长至2018年1月。这将提供更多的时间协商更长期的政府开支协议。债务上限问题也需要在2018年一季度解决。

此外,上周民主党候选人琼斯(Doug Jones)在亚拉巴马州的特别选举中击败丑闻缠身的共和党候选人摩尔(Roy Moore),拿下一个参议院席位。琼斯是1/4世纪以来首位在亚拉巴马州胜选的民主党人。亚拉巴马州向来是共和党的传统票仓。琼斯的胜选,也让共和党的参议院多数优势减少到51比49席,这或许也意味着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前景堪忧。

野村证券表示,“重要的是,亚拉巴马州上周的选举表明,总统特朗普帮助其偏爱的候选人获得胜利的能力是有限的。”这也意味着,在摆平了“税改”之后,特朗普要在之后推动进一步的“让美国重新强大”计划,包括启动基建投资和修筑边境隔离墙等事务,仍会面临来自国会的巨大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