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比特币投资者会血本无归吗?央行发出最严厉警告!

新浪综合

关注

比特币投资者会血本无归吗?央行发出最严厉警告!

虚拟货币热潮之风日盛,多伦多大街小巷,无论去医院看病排队,咖啡馆聊天,比特币成为热议的话题,甚至有的人直接在手机上交易,引发周边的围观人群。就像今年二月多伦多到处是冒着严寒排队买楼花的情形一样,比特币成为跟风炒作人们的新宠。

本周英国最高监管层(FCA)主席, Andrew Bailey向投资者们发出严厉警告,比特币买家要做好“全赔”的准备。他表示,比特币缺少政府和央行的背书和支持,其风险程度与赌博无异。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绝不是唯一对比特币发出风险警告的监管机构。

紧随其后,本周四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官方讲话,提到大家关系的房地产,债务之类的,让人惊奇的是,比特币居然也在其中。波洛兹警告加拿大人,比特币不是一个可以储存价值的可靠来源,并不是“钱”!

法国央行行长德加洛上周五表示,一头扎进比特币狂潮的投资者需要“自担全部风险”,比特币的“价值和极端波动性没有经济基础,任何人都不会为它们承担责任”。

加拿大人对于比特币的热情最近骤然上升,根据Indeed 加拿大的一份调查报告,近几个月比特币相关的工作岗位迅速涌现,只要查询一下区域链,比特币,加币货币等,就会发现很多Jobpostings 。

具体工作的形容五花八门,加币货币工程师,比特币工程师,区域链开发员等算是很正规的,一些工作岗位形容甚至让人哭笑不得,例如:十万加元年薪,诚招比特币矿工!

比特币登陆CBOE的第一周,期货价格经历了巨大波动,从开盘两度熔断,直冲两万美元,仅仅两天后就跌至16700美元,然后又疯狂反弹至本周结束交易时的18000美元!投资者真正开始领会到比特币价格的极端波动性。

无论央行如何警告,比特币似乎已经进入疯狂状态。从投资者到机构对此都嗤之以鼻,加拿大有五十家涉及区域链行业的公司正在申请上市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市场如此活跃,不禁让人想起1999年互联网公司百舸争流上市的壮观景象。现在,随着比特币的热潮,加拿大明年可能迎来一波比特币相关公司的上市行情。

对于喜欢自己搞投资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加拿大的第一支比特币ETF上市交易就在眼前,Evolve 基金公司已经向证监会申请,加拿大首个比特币交易所基金将在TSX交易所交易,交易代码为BITS。

这支加拿大的比特币ETF将会复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比特币期货价格变化,其背后的标的资产为期货合同以及相关的衍生工具。

让许多人不理解的是,比特币既不是交货媒介,至少不是公认的媒介,也不能为商品定价,大部分商品都是以美元定价的,即使比特币本身的价值,都要用美元来衡量!比特币其实就剩下一个特征,就是起价格的不断的上涨,人们买比特币的唯一理由就是认为其价格还会上涨!

这种想法本身就是危险的,大多数常规分析师都认为这场疯狂将会同过去的郁金香泡沫一样以眼泪收场。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关于比特币的警告,没有任何威胁的口气,是所有央行行长里最中肯的!他认为比特币不是一个可以储存价值的可靠来源。

确实,比特币作为加密货币,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加密货币的价值取决于供需关系而不是央行,因此绕过了政府的监管。

但是,比特币的优势也成为其最大的问题。各国央行在2009年以后,都是依赖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而这正是政府支持的货币所具有的最大优势!

如果没有央行的首肯,来确保货币的供需平衡,那么加密货币就几乎不具备贮藏价值的功能。比特币的巨大波动性本身,就是说明供求的不确定性,因此很难界定加密货币真正的内在价值。

而且如果任由比特币绕过央行发展下去,将会影响将来央行刺激经济的手段。

国际结算银行(BIS)在最新报告中,对比特币这类加密货币提出警告,呼吁各国中央银行对加密货币的增长不可以袖手旁观,因为其有可能对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构成风险。

从国际清算银行,到各国央行,在最近密集发表对比特币的警告,投资者不应该视而不见,2009年以来的政策市经验告诉我们,永远不要同联储作对。By theway,本周结束的美联储会议后,即将离任的美联储主席在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同样警告比特币是个高度投机的资产!

正如法国学者埃里克·皮谢所言:比特币泡沫不过是疯狂投机的一个最新化身。历史上疯狂投机时不时地会冲击金融市场,如1637年的‘郁金香狂热’、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等。

没人能预言投机风潮的持续时间长短和顶部在哪里,正如凯恩斯告诉我们的,市场非理性的时间可以长到让你破产。因此,只有一件事能做:坐在河边看,总有一天,比特币的尸体会从你面前漂过。

文章来源:理财人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