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比特币期货上市一周 暴涨暴跌多次触发熔断

新浪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Investing.com - 本周伊始,全球第一个比特币期货上市交易,由Cboe期权交易所推出的比特币期货在上市短短一周内,大起大落,多次触及熔断:

周一上市首日,由于上涨速度超预期且波动性较大,CBOE于北京时间9:35,1月合约长超10%后,触发第一次熔断,暂停交易两分钟;恢复交易后,至11:05,涨幅进一步扩大至20%,CBOE再次宣布暂停交易;11:35,第三次熔断发生。

此后,比特币期货在周四凌晨又出现跳水,跌幅达到10%,再次触发熔断。

从比特币期货近月合约的成交合约数量来看,目前很多交易大多只有几份或是十几份合约,这表明散户投资者居多,大买家、卖家或还尚未入场。

目前,比特币期货近月合约最近一个交易日收跌1.5%,报16800美元,已连跌三个交易日,较其上线交易首日收盘价跌去逾1600美元。

高波动的比特币期货也是收到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警示风险通函,通函指出:市场参与者要意识到比特币市场仍然是极度缺乏监管之地,因此CFTC对其法定权威有限。

此外,CFTC还警示,投资者要谨记交易比特币期货合约潜在的高波动性和高风险。同时,CFTC并不能对虚拟货币或相关衍生品价值或应用进行背书,市场参与者应当进行合理的尽调,来进行判断。

另外,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主席12月11日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不认为比特币交易是金融交易。官方从未允许比特币期货交易。”韩国比特币交易占全球交易量第三位。

中国香港证监会也告诫投资者,在买卖加密货币期货合约及其他相关投资产品时,相关资产(即加密货币)的投机性质及这些产品内含的杠杆作用,可能会使价格大幅波动,及令流通性不足的风险加剧。

最新的消息显示,高盛对部分清算比特币期货的客户收取100%保证金。这意味着,高盛的客户将不会利用杠杆做多比特币,即便如此也允许了客户做空比特币。目前两大比特币期货交易所收取保证金都未超过50%。

媒体称,高盛的保证金要求意味着,其客户将无法利用任何杠杆建多仓,如果要做空也会很麻烦。

另外,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则认为,高盛这么做实际上允许客户做空比特币,哪怕是在没有杠杆的情况下。

高盛收取保证金的消息传出后,近月比特币期货合约价有所回落。

此前,美国最大电子交易经纪商Interactive brokers向客户提供交易比特币期货的业务。但考虑到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波动极高,Interactive brokers的比特币期货交易客户不能建空仓,多仓也有限制,保证金比例至少要有5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