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数字货币新骗局?——ICO死了还有IFO!

新浪财经

关注

做局者的狂欢,炒币者的大坑——ICO死了,还有IFO!   

新浪财经讯 2017年9月5日,一行三会宣布ICO(首次公开代币募集)属于“非法公开融资”,“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明令禁止。随着比特币热度不减,一种币圈新玩法又火了——IFO(首次分叉币发行)。然而,这只是做局者的狂欢,炒币者的大坑——IFO是ICO的另一张外衣,贸然参与很可能血本无归。

什么是IFO?

IFO(Initial Fork Offerings)——首次分叉币发行。第一次分叉币始于2017年8月1号,当时分叉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比特币区块拥堵问题,比特币实际就是通过计算数据产生的,比特币区块大小只有1M(相当于带宽,区块越小,容量越小,因此比特币交易会越慢,越拥堵)于是Bitcoin Cash(BCH)区块链成功在区块总量478559与主链分离,拥有比特币的人可按1:1的比例免费获得BCH,该数字货币在数量和算法方面都和比特币一样,默认区块大小为8MB,并且可以实现区块容量的动态调整。

虽然是在争议中诞生,经历了几次价格暴涨暴跌之后,BCH靠着支付快捷,手续费低,也赢得了不少支持者。但是也打开币圈“新世界的大门”——随后频繁分叉诞生了BTG(比特币黄金)、BCD(比特币钻石)、SBTC(超级比特币)等,就实在想不出什么借口为它们正名了。

久而久之,分叉再也不需要经过比特币本身的同意,只要想发行一种新币,并声称在比特币诞生某区块时进行分叉,并给拥有比特币的人1:1发放,就变相发行一种新币,从而留下了一个新名词——IFO。

IFO有多火?看看比特币有多少儿子?

已经诞生的——

BCH 比特币现金:吴忌寒团队运营, 开创了分叉币的先河,采用8M区块大小,加入DAA难度调整机制动态调节区块难度。

BTG 比特币黄金:廖翔团队运营,没有对BTC进行扩容,依然采用1M区块,但是改变了挖矿算法来解决比特币能源消耗方面问题。对其急待解决的网络拥堵问题没有提出任何解决办法。

BCD 比特币钻石:由比特币钻石基金会运营,使用8M区块存储,具有重放保护,并使用新的工作验证算法创建区块,相比比特币它具有转账隐私保护功能。

正在路上的——

SBTC 超级比特币:设定在区块总量498888分叉,由李笑来提出设立,在马勒戈币ICO被叫停之后,“比特币首富”依然走在币圈最前沿,宣称分叉时不会和比特币有任何区别,但是之后会逐渐引入智能合约、雷电网络、零知识证明以及移除动态检查点保护。但是最后是否都能实现,还是先打个问号吧。

BCX比特币无限:12月6日,twitter上一个名为SatoshiNakamoto(中本聪的英文名)的账号以中本聪本人口吻称“对现在的比特币分叉币都非常失望,并表示要自己推出新的分叉币——BCX”。声称要终结目前的分叉币乱象,唯一讽刺的是居然是靠发行新分叉币来“终结”, 有人猜测BCX背后团队可能是一群“中本聪狂热实践者”。

之后“中本聪”又连发2条twitter简明扼要的提出了BCX的6大特性,并明确指出BCX将在第498888块高度进行分叉,比特币持有者均可按照1BTC:10000BCX进行兑换领取BCX,与李笑来分叉币同一天进行。

一大波无名氏:据不完全统计,比特币王者BCK、比特币上帝GOD、比特信仰BTF、闪电比特币LBTC等“无名小卒币”正在陆续赶来。

ICO和IFO已沦为同质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类似于股票里面的IPO(首次公开募资)。类比公司上市,可以公开发行股票,这是IPO;但要买股票,需要支付货币。ICO也是融资,但是它融的不是人民币、美元这些,而是融数字货币,基本上融的都是比特币、以太币等。和股票的区别是,代币不是权益,不代表任何股权和债权承诺。

而ICO的背后,资金用途、去向不得而知,却能号称收益数倍,因此具有很大程度上的投机行为。而在缺乏监管的基础上,“内幕交易”“联合坐庄”“操纵价格”等传统金融市场上操纵股价的手段,无疑都成为ICO平台上庄家收割散户的惯用手段。

IFO采用技术手段对比特币等主流货币分叉,开发的分叉币会按比例相应分配给比特币持有人,并且在交易流通中获得价值,部分也会通过数字资产交易所进行交易流通。“新分叉币”初始价格低廉,波动巨大,认可度并不强,极为容易被大资金操纵。

IFO其实已经沦为一种变相的代币发行和资金募集的形式,在不需要监管和任何人允许的情况,声称依靠分叉产生,实际与毫无关联,打着“优于比特币”的旗号进行炒作。这类项目技术门槛较低,简单来说,其实只要在开源技术平台GitHub上创建一个新的代码库就能分叉比特币了,已经有论坛列举出了复制比特币的教程,后续只需修改相应代码便可以对新比特币进行功能改进,之后便可以要求交易所上线圈钱了。然而即使可能会有交易所上线这类代币,但也只可能是出于炒作的目的,又多了一个坐庄的品种而已。

投机有风险,切记保持冷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