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本次利率决议面面观 2018年或更为鹰派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北京时间12月14日03: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发表货币政策声明,同时还将公布经济预期以及加息点阵图。此后,在北京时间03:30,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出席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将召开2017年最后一次会议,外界普遍预期将加息25个基点

外媒报道称,2017年美联储最终会议的结果几乎没有不确定性,因为市场参与者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去年11月会议以来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的经济稳步增长,劳动力状况持续稳固,甚至可能有一些早期迹象表明,美国的通胀疲软已触底。此外,官方会后声明的修改将是最低限度的。

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是耶伦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召开的最后一次发布会。因此,她的前瞻性评论将受到评判,外界将评判其是否与即将上任的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之前的言论相一致。

这次会议最有用的见解可能来自于经济预测和点阵图的更新,这在美联储2018年进行人员变动后尤为如此。随着美联储主席耶伦及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的离职,加上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的名字在投票权名单上轮换,到2018年,FOMC的组成人员相比现在更为鹰派。这样的话,无论是经济预测的范围,还是点状图的分布,2018年鹰派人士的立场都将得到更大的关注。

以下是美联储会议中令人期待的内容:

利率行动:市场参与者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根据美联储基金期货市场的数据,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100%。美联储下次加息可能要到2018年3月的会议,其加息概率约为70%,那将是鲍威尔作为美联储新主席召开的第一次会议。

利率预测:据外媒预计,美联储将在2018年3月和9月加息两次。如果金融环境对政策收紧的反应迟缓,美联储可能在12月实行第三次加息。但彭博预计,美联储加速缩减资产负债表将在2017年晚些时候对金融状况施加更大压力。因此,美联储的第三次加息可能会出现在2019年第一季度。

经济评估:从2017年11月开始,经济活动的总结性声明不太可能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出现改变。声明将解析飓风带来的影响,但上个月的评估称,美国的经济稳健增长,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家庭支出温和,企业固定投资有所增强。

通胀评估:通胀评估同样不会改变。报告称,自11月会议以来,美国的通胀率(按核心PCE平减指数衡量)没有发生改变。在美联储2016年11月召开会议时,美国的通胀率为1.4%。但是,通胀预期仍然保持在低水平和稳定水平。美国的通胀率依然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因此,该声明可能会重复通胀保持疲软,通胀预期几乎没有改变的措辞。尽管11月CPI可能显示,美国的整体通胀率上升到2%以上,但政策制定者对此不予理会,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近期能源价格上涨所致。

经济预测的总结:彭博经济对美国的经济数据预测做出了一些温和的修改,美国的经济增速可能上调十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美国2017年9月的经济增速为2.4%,预测其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增速将为2.1%和2.0%。美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再上调五分之一。

政策制定者可能不太愿意预测2018年和2019年的失业率低于4%。虽然美国的经济增长稍微加快,但实现全面就业还是稍微有些距离。尽管彭博预计,相对于之前4.6%的失业率,美国长期失业率可能要更低,但这可能要到2018年才出现。美国的通胀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将保持不变。

点阵图:之前,点阵图的中值显示,美联储将在2018年加息3次,2019年将加息2-3次。彭博经济预测,点阵图不会出现任何重大变化。然而,稍微坚挺的增长预测可能导致政策制定者更明确地倾向于美联储2019年加息三次。考虑到2018年FOMC成员的变动将使其更具鹰派色彩,具有鹰派意义的点变得更加集中,而这将带来更大的意义。

对加息持有异议的人士:12月利率决定的反对人士可能不止一位。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曾表示,由于通胀上涨乏力,他不赞成加息。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因为同样的原因站在卡什卡里一边,也将反对美联储加息。最近,埃文斯还直言不讳地说明了未能实现2%通胀目标的风险。 

美联储面对的经济情况:12月会议期间,美国经济活动的步伐几乎没有变化。与此同时,金融状况继续徘徊在创纪录高位附近,这也反映在彭博财经状况指数中。此外,债券收益率曲线继续走平。2018年,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将面临一项挑战,他需要在解决金融失衡问题上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同时要避免美联储推动收益率曲线反转。

以下是美联储12月会议期间面对的美国经济数据情况:

新闻发布会:耶伦将主持她作为美联储主席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以及最后一次加息。耶伦讲话的重点将是捍卫最新的经济和金融预测,证明当前通胀环境中加息的合理性,并表明美联储相信金融不稳定的风险已经得到控制。

下图是彭博经济对美国经济的预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