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真理掌握在谁的手中?80%策略师认为比特币是泡沫

新浪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摘要: CNBC对44位华尔街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和策略师调查发现,八成的专业人士认为比特币是泡沫,只有2%认为年内翻了17倍的价格有基本面支持。近七成否认比特币具备货币属性,代表流动性堪忧、投机度更高。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编辑王穆、刘怡心。

财经媒体CNBC上周对44位华尔街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和策略师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八成的专业人士认为比特币是个盛极一时的泡沫,只有2%认为年内翻了17倍的价格有基本面支持。

上图来自财经媒体CNBC报道截图

其中,66%的受访专家认为比特币不具备货币的属性,另有17%认为符合“货币”定义。这代表近七成的专业人士否认比特币具有内生价值,并认为流动性堪忧,即投机属性更高。

上图来自财经媒体CNBC报道截图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在论及比特币时,华尔街投资大佬们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矛盾”:即都在警示泡沫风险,但也肯定了“短时间”内还有上涨空间。

除了CBOE、CME和纳斯达克陆续推出比特币期货,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之外,比特币ETF的面世传闻以及散户对“造福神器”的热情,成为推涨比特币价格的主要动力。

作为华尔街首位推出比特币目标价的明星策略师、Fundstrat联合创始人Tom Lee近日在接受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正值青壮年的千禧一代(即18-35岁的“80后”和“90后”)可能在未来20年里驱动比特币价格上涨,就像“婴儿潮”一代人驱动1980和1990年代股市涨幅一样。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风投公司Blockchain Capital在10月对约2000名美国18岁以上成年人的调查显示,相比价值1000美元的国债或股票,1/3的千禧一代更愿意持有同等价值的比特币。对比特币的喜爱,与年轻人对数字经济和社交媒体的熟悉一样,都将成为配置资产的动力。

鉴于比特币被大多数分析师认定具有“投机属性”,对投资比重的设计应该更为谨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有《非理性繁荣》一书的席勒本周表示,比特币具有“泡沫特征”,但适度参与也是可以的。

席勒建议,不要将投资组合中过高的比重投到比特币上,这与全球最大数字货币对冲基金Galaxy Investment Partners的CEO Mike Novogratz观点类似。他也建议数字货币的资金配比最好控制1%-3%之间,有钱人的配置比例最好不要超过10%。

Coinbase旗下的GDAX交易平台主管Adam White也认为投资比特币等于投资未来,但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并不排除数字货币会一路跌至零的可能性。虽然投资比特币跟投资成长股的概念类似,但任何人都不应该投资自己不理解的东西,投资额也不应超过自己能承受的损失限度。

对于比特币还能涨多久,华尔街分析师的站队极其分化。最激进的莫过于杀毒软件公司McAfee创始人John McAfee,曾在11月底预计比特币在2020年升至100万美元。前文提到的Tom Lee更为保守,预计比特币在2022年触及2.5万美元。

利用艾略特波浪理论准确预测了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灾而名声大噪的The Elliott Wave Theorist投资简报认为,比特币的涨幅已经接近该理论的第五浪,即将迎来暴跌。高盛却认为,同一理论指导下的比特币价格还没到第五浪,即涨势可能还会继续。

加载中...